​​

沉香是珍稀难求的天然香料,也是传统的名贵药材,自古以来就被作为皇室贡品与礼佛的重要供奉之物。沉香不仅可以沐气发香,更能清净心灵,使人保持平和的心境。所以,时常品闻一闻沉香,有诸多的好处。

疗疾保健

在中国古代,“养性”是养生的的根本。大德们认为“本性”是生命的“主宰”,一个人要获得健康、幸福、智慧必须从本性入手。而我们常说“病由心生”,就是因为掌管人体精神、情绪等方面的“本性”出了问题。烦恼丛生、燥气上浮才引来病邪入体。

沉香香气清雅,韵味绵长,更是纯阳之物,能够扶正祛邪,生发阳气之功,对平焦降燥有着积极作用, 协调人体的生理功能,起到保健的作用。

烘托气氛

在古人的生活中,经常是香不离身的,无论吟诗作画,还是吹箫抚琴,又或品茗聚友时都需燃香烘托氛围,激发灵感。而作为香中魁首的沉香,更是当仁不让,以其清婉柔和的气韵,成为是调情助兴的最佳之选。

凝神静心

《楞严经》中香严童子就是以闻水沉香、观香气出入无常,而证得罗汉果位,在《妙法莲华经》中更是被称为“天上诸天之香”。沉香之所以在佛家修行、供奉中被视为最高的圣物,其凝神静心的功效可助修行圆满是不能忽视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瑜伽冥想、气功修炼等各种修行中,沉香都是助气的佳伴,特别是土沉,由于得到较长时间的醇化,香脂中螺旋醇含量也越丰富,挥发性、弥漫性不错,可带气下沉,易将气导引沉入丹田。

明朝屠隆的一段话很好的概括了香之用途:

“香之为用,其利最溥。

物外高隐,坐语道德,焚之可以清心悦神。四更残月,兴味萧骚,焚之可以畅怀舒啸。

晴窗搨帖,挥尘闲吟,篝灯夜读,焚以远辟睡魔,谓古伴月可也。

红袖在侧,秘语谈私,执手拥炉,焚以薰心热意。谓古助情可也

。坐雨闭窗,午睡初足,就案学书,啜茗味淡,一炉初热,香霭馥馥撩人。

更宜醉筵醒客,皓月清宵,冰弦戛指,长啸空楼,苍山极目,未残炉热,香雾隐隐绕帘。

又可祛邪辟秽,随其所适,无施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