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茶,在几年之前还没有挤进人们的视野,那时很多人都不知道白茶是什么茶。

近几年,白茶的市场突然打开,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它,并成为它的忠实粉丝。

可白茶到底是什么?还是有部分茶友没有接触过它,不了解它。

我们知道,中国六大茶类有绿茶、红茶、乌龙茶(青茶)、黑茶、白茶,他们可不是按照颜色分类,而是按照发酵程度。

白茶属轻发酵茶,制作工艺也最简单,不炒不揉,最大程度保留了茶叶中的原始成分,也最贴近于大自然。

因不炒不揉的加工工艺,白茶的成茶也满披白毫,犹如这些新绿上附着一蹭白霜,这成为白茶独有的特点,白茶也因此而得名。

虽然白茶打开国内市场比较晚,但是却一直作为出口茶销往国外,主要销往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并且备受国外友人的青睐。

随着人们对健康及生活品质的追求,白茶的功效被有关机构进一步解读,这款最接近天然的白茶便自然而然的被国人喜爱、追捧。它在国内的“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

 

每种茶类都有很多品种,如绿茶的龙井、毛峰、碧螺春等等,白茶的品种没有那么多样化,相对比较好记。

白毫银针:有人叫它银针,也有人叫它白毫,好像小名一样亲切。

白毫银针采自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在芽头初展时取其芽头制成,它是白茶中茶青最嫩的,也是白毫含量最多的,所含的活性物质也极为丰富。

成品茶芽头肥壮,满披白毫,富有光泽,形似银针,白毫是银白或银灰,汤色为浅杏黄色,清澈明亮,香气清纯,毫香显露,茶汤滋味清鲜醇爽,毫香足。

纤细的身姿,稚嫩的皮肤,一席薄薄的白色斗篷,一款实力与颜值并存的品类,怎能不叫人喜欢。

初春首采的白毫银针为佳品,但每年的产量却较稀少,造就它的市场价值“一路飙升”。

白牡丹:白牡丹同样采自以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采其一芽一叶或一芽两叶为原料,嫩绿的新叶夹着满披白毫的芽头,形似蓓蕾初开的牡丹,故而称其为白牡丹。

白牡丹的采摘季节在白毫银针之后,品质也紧随其后。它的芽头肥壮银白,叶背多茸毛,色泽灰绿,叶脉微微泛红,滋味清甜醇爽,毫味足,汤色呈浅橙黄,清澈明亮,香气纯爽有毫香。

寿眉:寿眉是以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采其一芽三、四叶为原料,外形叶缘略卷,芽头较瘦,叶张稍粗,色泽灰绿稍深,香气较浓醇,滋味醇厚,有甜香,汤色为浅橙红色。

它的采摘时间最晚,所以叶片成长的较为饱满,芽头也日渐消瘦,但并非没有芽头。

成茶看起来也较为粗老,但却多了一些熟味。

寿眉可采春秋两季,分为春寿眉和秋寿眉,是白茶产量中最高的一个品种,其产量约占白茶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市价比较亲民,得到了许多老茶客茶友的喜爱。

贡眉:我们常说白茶的品类时,只有白毫银针、白牡丹和寿眉,却遗忘了另一个白茶家族的第四名成员——贡眉。

网上经常有人说贡眉就是寿眉,其实不是。

贡眉是采自当地小叶菜茶种,成茶外形芽叶连枝,毫尖尚显,色泽灰绿,香气鲜纯,滋味浓厚有甜感,汤色橙黄。

因贡眉只在临冬采一季,在当地茶农中不受欢迎,所以茶农都改种了福鼎大白茶和福鼎大毫茶,导致贡眉的产量少之又少,市面上便不常见,所以知道的人便越来越少了。

 

白茶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的美誉,顿时掀起一阵存茶热潮。

因此有了新白茶和老白茶的区分,这全要归功于老白茶的药效。

老白茶:白茶就是这样奇妙,要是把她好好珍藏两三年,在存放过程中,茶叶内部成分缓慢地发生变化,香气转陈,汤色逐渐由杏绿转化成杏黄色或者再深些。品饮时香气醇和,滋味渐柔。茶性也由凉转温。消炎避暑,降火清热,养肝护肝,养心提神。

若是存放七年以上,那就是白茶中的宝了,药效必然更加显著。

要存茶,必须要有方法。

福鼎白茶若储藏的好,其香气稳定,存放时间越久,白茶的品质越加,如若储藏不当,会使其吸收异味或陈化,自然白茶的品质也会大大下降。

存放白茶时,影响品质的因素有很多,储存福鼎白茶需做到以下几点:

水分:根据国家标准茶叶的含水量不得超过7%,想要储存白茶 ,含水量最好为5%。

密封:白茶的自然陈化来自于茶叶内物质自然转化,因此必须储存在密封的容器内。

避光:光线会让茶叶表面氧化,影响口感。

常温:白茶无需在冷藏条件储存,同时也要避开北方冬天的暖气片。

避潮湿:干燥度低的茶叶才能长期储存而不会变质,所以在干燥的环境下储存,避免茶叶受潮。

避异味:茶叶中含有高分子棕榈酸和萜烯类化合物,极易吸收各种气味,所以储存时要避免接触到杂味、异味。

 

如何正确挑选一款白茶?我们常说适口为上,我觉得,自己喜欢的就是适合自己的茶。“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正巧赶上了,唯有轻轻问一句:哦,你也在这里吗?”遇到一款适合自己的茶,怕就是这种心情吧,喝到喜欢的茶,便是一份欢喜。

如果喜欢,欢迎关注,每天分享茶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