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art 1脸色发黄、无力

宝宝刚出生时,皮肤肤色不大好很正常,如果时间长了还是出现皮肤暗黄的现象,那么各位宝妈们就得注意了,宝宝体内营养供应不足,身体的发育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同样也会导致脾虚。所引起脸色发黄,长大一些了能用手去握住一些东西,如果你的宝宝,握手时明显感觉到没有力气,便更能确定是脾虚。

● part 2食欲差

中医讲脾是一个助消化的脏器,它可以腐熟水谷精微,脾胃被称为“仓廪之官”,脾气虚,胃的消化功能就变弱了,这时如果再让宝宝多吃,就会消化不了,造成积食,时间一长就变得不爱吃饭了。

常常表现出食欲不好的宝宝,体重方面也会受到印象,因为营养跟不上,显得特别瘦弱。有些孩子吃得多但特别瘦,则说明宝宝胃强脾弱,影响消化和吸收。

● part 3久咳难愈

肺气虚会导致宝宝咳嗽,这个我们都知道,其实,脾气虚也会导致宝宝咳嗽,脾虚咳嗽是在宝宝感冒之后,反复咳嗽,大多是因为脾虚、痰湿和积食,有的宝宝能咳上两个月都不好,特别是在早晨起来和晚上的时候,宝宝咳的比较厉害。

虽然孩子脾虚与饮食分不开的关系,但是脾虚咳嗽与胃实咳嗽的不同之处就是,脾虚咳嗽的孩子,脾胃已经都很差了,宝宝感冒后,很容易伤害宝宝的脾部。

 

● part 4出汗特别多

中医认为人体中的气具有固摄作用,脾气也属于气,除了可以固摄脏器、防止下垂外,还可以固摄津液,脾气虚,固摄津液功能失调,宝宝便会出现多汗的症状,正常宝宝晚上睡觉也会出汗,但是一般半个小时之后就会缓解很多。

所以睡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宝宝的身体变化,经常摸一摸,如果出汗特别严重,而且刚刚躺下就会有很多汗珠在额头上的话,那就是脾虚了,有些严重的宝宝甚至会把衣服和枕头都弄湿。

 ● part 5合理喂养

宝宝饮食不规律,饥饱不定,饮食不规律成为了伤害孩子脾胃最大的原因,有的家长是忙于工作没时间给宝宝按时吃饭,有的家长却没有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玩着吃,这些都会影响脾胃。

脾胃虚弱最关键的问题是要合理喂养,注意良好合理的饮食卫生和习惯。有些宝宝不爱吃饭家长就要找原因,可能是喂养不当导致的,家长整天端着饭碗追着孩子满屋子跑,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喂养方式。

另一部分的确与脾胃虚弱有关,但不管哪一种方式,作为脾胃虚弱的恢复药物应该是辅助,主要是要在整个营养搭配方面注意,包括注意良好的生活习惯。

● part 6不要吃太饱

宝宝还不懂事,吃东西不会节制,或者有时候孩子不想吃,家长就哄着他逼着他吃,宝宝的精力不在吃饭上,胃部的感知能力会下降,也就是不知道“饥饱”。

而家长又无法判断孩子有没有吃饱,只是凭着感觉,喂个“差不多”,一个差不多,就让孩子吃多了!还没等到胃里的食物完全消化掉,零食、水果便“伺候”到位,接着又是下一顿饭把胃给填满了!

经常这样,孩子吃得很饱,脾胃的运化负担就会加重,久而久之,孩子的脾胃得不到“休息”,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甚至胃痛等情况。这些都容易造成孩子过饱,伤害肠胃。

● part 7捏脊推拿增强脾胃

小儿推拿是护理宝宝脾胃的一张很有效的方式,小儿推拿的原理是通过按摩穴位的方式,刺激宝宝的脾胃,增强宝宝脾胃的运化功能,从而消除宝宝的积食。

日常宝宝饭后一小时,家长可以揉腹部中脘穴,刺激宝宝肠胃蠕动,促进积食的消化,另外家长也可以多帮宝宝捏脊,捏脊是备受中医推崇的手法,可以疏通经络,和胃健脾益气血。

从而提高宝宝脾胃的运化能力,促进宝宝生长发育,让宝宝平趴在床上,妈妈沿着宝宝背部中线,用拇指和食指捏起皮肤,自下向上捏,刚开始给孩子捏的时候每次不要超过5遍,手法要轻,等宝宝慢慢适应了,再逐渐在手上加点力,增加次数。

 

● part 8适当运动

此外适当的运动也可使机体素质得到提高,在天气适宜时多带宝宝接触新鲜的空气阳光,如果整天在房间里待着,宝宝会对环境的适应力降低,每到换季总是会感冒。

而且如果运动量过少,胃肠蠕动也变得相对缓慢,消化液分泌也会减少,要让孩子多运动,促进肠蠕动,改善血液循环,脾胃问题也会慢慢好转。

要注意户外活动时间不要太早或太晚,以上午10点左右下午3点左右为宜,此时光阳充足,也是一天里温度最高的时间段,冬季户外活动时间不用过长,上下午各半小时到40分钟左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