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料理的那种简单朴素清新淡雅之风早就席卷了我们的心

提起日本料理,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寿司、拉面这些红遍大江南北的明星单品。此外,加上网络媒体的宣传以及影视媒体不断的推陈出新,从《深夜食堂》到《孤独的美食家》,日本料理的那种简单朴素清新淡雅之风早就席卷了我们的心。谷口治郎在《孤独的美食家》里说,“不被时间和社会束缚,幸福地填饱肚子的时候,短时间内他变得随心所欲,重获自由。不受任何人打扰,无须顾忌,大快朵颐,享受美食的这种孤高行为,正是所谓现代人被平等赋予的治愈。”现代人都在寻找能治愈自己的美食。胃被满足的时刻即是人被治愈的时刻。

1. 鲷鱼烧

鲷鱼烧里没有鱼却是日本的人气传统小吃,以面粉、砂糖与小苏打为材料,用模具模仿鲷鱼的形状,便烧制成了“鲷鱼”。之所以做成鲷鱼的样子,是因为鲷鱼被人们当做吉祥的代表,加上其日语发音类似于可喜可贺,所以鲷鱼也是他们的吉祥物,日语中许多俗语都有关鲷鱼,在重大的节日或是婚宴、寿宴上,也会有鲷鱼的身影。

2. 天妇罗

天妇罗不仅仅是炸虾那么简单,天妇罗不是某个具体菜肴的名称,而是对油炸食品的总称。如今日本流行的天妇罗做法是在油炸之前先调味、挂糊,然后用油炸熟,并可以直接食用的油炸食品。具体的种类则有蔬菜天妇罗、海鲜天妇罗、什锦天妇罗等。

3. 关东煮

在寒冷的天,来一份热气腾腾的关东煮再好不过了。以萝卜、魔芋丝、笋加一份丸子组成的是最传统的。关东煮是一种源自日本关东地区的料理,一种非常平民化的杂煮,也被分为是日本火锅的一种。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日本各地便利店作为冬天的限定食物,随着时间的推移,关东煮变成全年都能吃的普通街头小吃,更成为每一个日本家庭的经典普通菜式。

4. 和果子

和果子,也就是日本的传统点心,是日本文化的代表之一。如果去日本,任何一个人都会被琳琅满目、繁花似锦一般的和果子所吸引,和果子主要的特点就是精致、唯美。它会根据季节的特点加入代表性的食材,春季的樱花、秋季的红叶,与其说是点心,更像是一件料理人独具匠心的艺术品。

5. 长崎蛋糕

长崎蛋糕其实就是一种海绵蛋糕,相传最早是荷兰王国王室贵族间赠送的礼品,十五世纪传到日本长崎,是一款古早味很足的日式甜点,一直都是很多烘焙新手的入门首 选。湿润、有弹性、柔软、醇香,回味有些淡淡的蜂蜜香气,让人吃过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