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家长,看到孩子光脚走路,一定会赶紧让宝贝穿上鞋,生怕孩子着凉。可为什么孩子会钟情于光脚走路?你知道孩子光脚探索的那些好处吗?【徽379726870】

首先,让孩子光脚探索,有利于帮助孩子认知物体的材质,形成良好的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孩子可以通过脚丫接触不同质地的物体,去感知和认识这个世界。比如,软的、硬的、粗糙的、光滑的等等。当对于不同材质的物品有了基本的了解,孩子便知道踩在什么地方比较稳,什么地方有可能是不安全的,从而能更好的保护自己。

其次,丰富的触觉刺激也能有效的提高宝宝的肢体协调性。当宝宝扶着物体站立或者行走时,他脚底的触觉神经也在进行着密集的信息接收和信息传导。能够带动大脑的发育和肢体的协调发展。比如说,宝宝在走平衡木或者攀爬的时候,脚趾会紧紧的抓住物体的接触表面,用来维持身体平衡,可能初次并不能做到很稳,但经过反复多次的尝试之后,孩子的协调能力和平衡能力一定会得到明显的提升。

另外,在孩子用脚直接接触地面的时候,他的足底肌肉和韧带也都会得到锻炼,也能起到预防扁平足,改善孩子不良的走路姿势的作用。

最后宝宝身体适应能力的强弱和身体长期所处的环境也有着密切的关系,让孩子的脚丫能够直接明确的感受到外界环境和温度的变化,也能够有效帮助孩子身体提升适应能力,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免疫力、减少疾病。

对于健康的宝宝来说,在温度适宜的环境中,我们家长大可不必那么担心,孩子光脚也是不会着凉的,不妨在确保孩子安全的情况下,大胆放手让孩子进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