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天性活泼的猫咪来说,限制自由简直比剥夺生命还要痛苦,但有些危险时刻如站在极高的顶棚上,或是踩在摇摇欲坠的砖瓦上,让猫咪保持静止则可以获取更多的时间展开营救。

除此之外,也可以让猫咪养成沉着冷静,在战斗中保持”敌不动,我不动”的习惯。

当主人发出“不要动“的指令时,猫咪会立即停止当时的活动,哪怕是它最喜欢的追逐游戏,就像是被定在了地上一样不活动也不出声,直到保持一定时间以后才恢复常态。

【训练方法】

(1)将猫咪抱在离自己比较近的地方,一边发出”不要动”的指令,一边用双手“固定“它的全身,强制它静止,包括脑袋和尾巴,持续几分钟后,可让猫咪稍作休息。

猫咪猫咪

(2)再次发出”不要动”的指令,并用手按压,然后慢慢抬起手,如果猫咪欲起身走掉,要将它固定在原来的位置。此时,若它强烈挣脱,则可一只手捏在它脖后,另一只手按在臀部,强制它保持不动。

(3)抬起手,让猫咪自行保持‘不要动’的状态:等猫眯想跑走时,再用手按住。

(4)最后,慢慢减少手部动作,只发出“不要动“的指令,如果猫咪能够准确理解主人的意思,要给予食物奖励。

(5)尝试将猫咪放在离自己稍远的地方,重复以上训练,使他们能够接受”远程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