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现在物流行业的发达,其实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尝到美味螃蟹。但是因为气候等各方面的原因,所以秋天的螃蟹最好吃。判断一个朋友混得如何,最重要的就是看她这段时间有没有在朋友圈晒螃蟹。

那么问题来了,秋天的螃蟹最肥美、产量多、价格便宜,但是螃蟹种类也不少,除了大家熟悉的大闸蟹之外,还有花蟹、三点蟹、毛蟹、处女蟳、红蟳、菜蟳和石蟳等。到底吃什么才最好呢?

  

三点蟹

  

三点蟹因为蟹壳上面有明显的三个红点,所以被取名为三点蟹,识别度非常高,是吃货的最爱。比起帝王蟹,三点蟹的肉质更为细致,尝起来更为甘美。这一时候的三点蟹,每一口都是肉质饱满,能够让人品尝到满满的蟹黄,幸福感十足。

  

三点蟹因蟹壳较软、薄的缘故,肥美的身体内,几乎都是鲜美十足的肉与蟹黄,尝起来也非常的方便。

  

花蟹

  

花蟹的蟹壳带有华丽的斑纹,肉也比较结实,产量多。最适合品尝的季节不仅仅是秋天,还有每年的端午前后。由于花蟹的肉质比较鲜美,所以完全不需要太复杂的烹调方式,只要简单的清蒸或水煮,就能尝出天然的海味。

  

毛蟹

  

螃蟹并不都是光溜溜的,有一种螃蟹长满了毛,因此也被称为毛蟹。跟大闸蟹一样,毛蟹公的有膏,母的有黄,因此品尝起来非常美味。不管是肉质还是风味,都媲美大闸蟹,在市场上也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那么应该如何选择优质的毛蟹呢?答案很简单,毛蟹越大越重,那么蟹味越浓,价格也就越高。

  

大闸蟹

  

大闸蟹在中国拥有无数追随者,只要是喜欢吃蟹黄,那么一定爱吃大闸蟹。不管是公的大闸蟹还是母的大闸蟹,其实都有各自的爱好者。公蟹跟母蟹都有蟹黄,但是母蟹的蟹黄比较多,因此口感更好。不管是做成秃黄油拌饭还是单纯的吃大闸蟹,都是难得的享受。

  

处女蟳

  

所谓处女蟳,顾名思义就是没有经过交配的蟹,蟹膏鲜美饱满,蟹肉多汁甘甜。因为生长期不长,所以肉质非常细嫩,蟹膏呈现半凝固状,口感更加湿润浓稠。有的时候,美食家们吃不到大闸蟹,改而吃处女蟳的蟹膏来解馋。

 

红蟳

  

红蟳是交配过的母蟳,肉质相对比较有弹性,蟹黄带有一些嚼劲,所以越嚼越香。满满的赤橙色蟹黄配上微苦的蟹胆,品尝起来更是别有一番滋味。有的老饕为了增添风味,还会滴上一两滴酒,,品尝起来风味更独特。

 

石蟳

  

石蟳最有名的是它的两个大螯,肉很丰腴,本身肉质带有浓浓的鲜香味。最适合隔水清蒸,煮好之后再放凉,吃起来鲜甜过瘾。尤其是秋末冬初盛产螃蟹的时候,他的价格其实非常合适,性价比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