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奶的乳糖含量高,似乎是引起蛀牙的危险因子,但每次亲喂后都帮宝宝刷牙也有难度,究竟几岁前亲喂不需担心孩子蛀牙呢?

大家都知道喂母乳对宝宝好,因此儿科医师通常会建议妈妈,母乳至少喂到宝宝一岁,世界卫生组织则建议,最好喂到两岁,我身边还有喝母奶到三岁的个案。然而,许多妈妈心中都有个疑虑:如果宝宝已经长牙,还是持续哺乳,会不会增加蛀牙机率呢?有专家建议,每次亲喂之后,都要帮宝宝刷牙,但妈妈实在做不到,又该如何是好?

理论上来说,母奶中的乳糖含量高,容易被口腔中的蛀牙菌利用,似乎是引起蛀牙的危险因子。但凡事都有一体两面,亲喂母乳意味着降低奶瓶的使用,也间接减少用甜食、零食安抚宝宝情绪,整体来说,或许还能减少蛀牙机率。所以科学家提出一个等待被解答的问题:究竟几岁之前亲喂母乳,不会增加蛀牙的机率呢?

一岁前有保护效果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知名的医学期刊《刺胳针》杂志在二○一六年,替大家整理了过去所有相关议题的研究成果。第一个比较明确的结论是“一岁前亲喂母乳,相较于配方奶,可以减少乳牙蛀牙的机率”。一岁前哺喂母乳能降低多少蛀牙机率,世界各地研究各有差异,以亚洲人种而言,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在中国湖北省的儿童研究,竟可降低高达八一%的蛀牙机率!

哺喂母乳为什么能够保护牙齿?目前仍没有确切的答案。但以实证医学来看,并不是母奶本身有防蛀牙的效果,比较有可能的是间接的因素,比如说:母乳中丰富的“好菌”赶走蛀牙菌、哺乳减少奶瓶的使用,且孩子较晚接触含糖饮料等等。

至于一岁之后仍在亲喂母乳,根据研究显示,蛀牙机率就慢慢升高。但是升高的原因是母乳本身造成的吗?这又是另一个无法回答的难题。一岁之后的孩子,副食品已经成为主要的热量来源,他们平常吃些什么?有没有吃黏牙的食物?有没有喝含糖饮料的习惯?父母有没有认真帮忙刷牙?都会影响研究的品质。

综上所述,蛀牙这档事,可能不能归咎于哺乳而已。一岁之后就算把母乳戒了,但白天不刷牙、不使用牙线、不找牙医涂氟、白天尽吃些垃圾食物、那么蛀牙也是必然的结果。反之,虽然妈妈透过亲喂母乳安抚孩子入睡,但是睡前有好好刷牙、用含氟牙膏、有定期找牙医师涂氟,或许,也没有想像中那么糟糕。

但是妈妈还是别铁齿,一岁之后可以开始试着戒夜奶,避免含乳头入睡,这是目前牙科医师一致的建议。

戒除夜奶的方法,可以分三阶段循序渐进:先戒白天与睡觉无关的母奶,适应两周后再戒睡前的母奶,最后阶段再戒半夜的母奶。每一个阶段都让幼儿有段缓冲期,利用其他感官刺激来安抚宝宝,比如说触觉(按摩、搓头发、触觉刷)、听觉(唱歌、说故事)、口腔刺激(安抚巾、奶嘴、大拇指)、拥抱(爸爸妈妈、安抚玩偶)等,让不同个性的孩子,找到可以安抚自己入睡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