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距离2020年6月这个新EVA剧场版的死线还有八个多月的时候,我终究还是没顶住0706作战带来的那种兴奋感,再一次踏上了前往日本的旅程。这种迫不及待的心情让我选择了那个传说中的地方——第三新东京市。实际上是无论去还是不去都让人觉得百爪挠心的——去这么早看了个爽,明年怎么办?不去的话,又实在是太想看了。

    当然这种犹豫的不安早就被飞机遇上乱流的颠簸引起的惊恐压了一个数量级的优先度。当然除此之外航程的一切都很好,抵达东京的时候正是台风过境后风平浪静的大晴天。气温也很舒适。在成田的站厅里面稍微休息了一下,就和我们的“全村的希望”Vita以及从成都远道而来的欧洲人Tabris会合了。

(然而此处并没有图XD)

    其实关于箱根的行程我们并没有什么太详细的计划——我们一行人之中即便是在日留学生也没有一个人去过箱根。路线的规划也不过是依照别人的攻略和Google地图有一个粗浅的安排。民宿的选择也是马马虎虎,看见一个以吉卜力为主题的家庭旅馆我们便一致决定就是它了,因为看见宫崎骏就想起了庵野秀明哈哈哈。

    因为谁都没去过,也不了解箱根有多大,所以只好非常保守的选择了一个在强罗的民宿。因为从地图上看我们必须面对一个现实的问题:芦之湖和第三新东京市中心所在的仙石原是在南北两个完全相反的方向上。而这一次我们只有一天的时间去探索,而直到旅行开始的前一天晚上我们才决定了去芦之湖。因而选择住在强罗绝对防卫线上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无论向南还是向北,这里都是必经之地。

    作为必经之地的还有另一个地方,桃源台。《破》里的桃源台中央站是一个电车站,但是在现实之中桃源台是箱根登山缆车的终点站。这里就要提到从箱根汤本一直到桃源台的轨道交通路线了。这段距离虽然不长,但是因为地势的原因,竟然有三条路线相连:从小田原(箱根汤本)到强罗的箱根登山铁道(铁道线),强罗到早云山的箱根登山缆车(钢索线),早云山到桃源台的箱根空中缆车。非常遗憾的是由于箱根山的火山活动,箱根空中缆车停运了。我们这次并没能抵达大涌谷——真嗣逃学思考人生的地方。结果就是,看到这个消息让我思考了一会人生……假期安排一波三折,费劲千辛万苦来到这里竟然不开,我太南了……

停运的空中缆车停运的空中缆车

    13日的下午我们坐上了从新宿前往箱根汤本的小田急线——还是不得不说,日本的铁路系统真的是非常复杂,同样是新宿站,同样是小田急,同样去箱根汤本,竟然可以细分出从站站乐到快速急行一共六种车!这还不算完,等真正去了小田急,才发现了本次行程的精髓——小田急罗曼斯卡(官方名称是浪漫特快),嗯没错,就是《铁胆火车侠》里面的那个罗曼斯卡。虽然在同一个车站,但是并不在一个站台,而且还要进站之后单独买票。唉~被这些东西搞晕了。去往箱根的浪漫特快还分成接驳东京地铁的Metro箱根号、中途停车的箱根号和直达箱根汤本的超级箱根号,原本预定会坐上11点的超级箱根号,但是因为八王子小哥哥文森姗姗来迟,就只好去坐12点发车的箱根号了。不过好在这辆箱根23号GSE列车涂通体朱砂色,这就让三位同行的香党非常兴奋了,我耳边不禁回响起了那句话:“我喜欢的话,要涂成红色哦。”

    这趟车为何被称为浪漫?官方的说法是“不曾相识的2人相邻而坐,在去往观光地的途中发生了浪漫的想法。”——这听上去有些莫名奇妙,不过等车真正开起来就不难悟到其中的奥妙:这是一列为观光而准备的列车,相比一般的列车浪漫特快的列车车窗会更大,而且还设有观光席。坐上仿照电影院的情侣座位观赏多摩川的风景的确算得上是romance了。

    穿过神奈川寻常的城市街景,进山之后的就进入了绿色的主题。超过60%的森林覆盖率真的不是说着玩的。满眼都是树只会让人越看越不甘心:我为什么不买观景席?——观景席是需要预约的,想我们这种临时起意的玩是肯定买不到的。想到这也只好悻悻地安慰自己,害,这不是来探路来了吗。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旅程我们终于抵达了箱根汤本站,在EVA里多次见证了分别时刻的那个地方,却在现实中永远也找不到了。出于优化交通的目的,从2009年3月14日起箱根汤本站开始使用如今的二层站房,在TV版中出现的站房早已被拆掉了。从我的立场而言对着一个从未见过的东西伤感除了徒增想拍大腿的悲伤毫无意义可言,不如站在门口静静地听一首奥井雅美的《FACE》,像一个真正的第三新东京市市民一样说一句「ただいま。」吧。(不过你选的是《新干线变形机器人新卡里奥》的话就不会这么难过啦。)

    真正到了箱根汤本站才发现EVA真是把大家骗得团团转,真的比想象中的要小太多了!箱根汤本EVA屋更是如此,从比例上讲你以为它会有麦当劳得来速那么大?其实它只有甜品贩卖窗口那么大(它确实卖甜品)!EVA屋里其实有相当一部分商品是同样在EVANGELION STORE里出售的,而且在这里并不能像STORE享受免税待遇。所以还是建议想来这里买东西的朋友只买箱根限定的特产。比如,温泉馒头!

    Hakone as Tokyo-III这个计划从《破》上映开始至今已经10年有余,具体的内容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本应在箱根汤本站周围的两个EVA主题售货机似乎是停用了,在返程的时候特意花了很长时间去寻找也没有找到。这一点就让箱根汤本对我们来说显得有些乏味。在EVA屋吃了一杯特制的初号机冰淇淋之后我们便踏上了去强罗的路。

    前面提到,去强罗就要坐箱根登山电车了。这也是在《序》中出现的开往强罗的电车的原型了。如果说罗曼斯卡只是远远的看着树林的话,登山电车就真的是穿行在树海之中了。因为要攀爬陡峭的山体,所以采用了人字形单轨铁路,中间要进行几次停车避让和换向作业。说来惭愧,虽然在北京生活,但是詹天佑设计的京张铁路我一次也没有去过。平生第一次体验人字形铁轨登山竟然是在国外,对我也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了。坐这趟车如果恐高的话还是不要往外张望了,参天大树从陡峭的崖壁上笔直地伸向天空的场面非常壮观,却也会让人觉得整个列车飘在山上,随时都会起飞的样子。

    经过40分钟的登山车程,终于抵达强罗绝对防卫线,嗯……虽然第三新东京市是一个繁华的大城市,但是现实中的强罗却是个幽静的山中小村子。明明是星期五,天一黑甚至都很难找到开门迎客的饭店。对外营业的温泉晚上6点之后就停止接待了,好吧,下次来的话还是找自带温泉的酒店吧。毕竟来箱根不泡温泉还是有点遗憾的。

前一天晚上终于决定了南下前往芦之湖,这注定了这一天的行程就是不停地换乘:即使是从早云山坐空中缆车前往桃源台,中间也要在大涌谷下来换乘。当然除了空中缆车,我们也可以乘坐观光巴士前往桃源台,当然也要换乘。先坐箱根观光巴士M线抵达仙乡楼前站,再换乘桃源台线抵达桃源台站。这样一来,我们终于突破了强罗绝对防卫线……哎呀还是没进得了第三新东京市中心就又从芦之湖顺流而下从驹之岳防卫线出去了。

    之所以说没到市中心是因为坐车的时候路过仙石高原,这就意味着我们已经非常接近丽和美里的家了。以及途中还会有现存的唯一一个罗森第三新东京市店。但是时间所限,我们是没办法深入探索市里的情况了,好吧,希望明年会有更多的联动活动。

    终于抵达桃源台,我们并没有急着去坐海盗船,而是继续寻找EVA售货机。毕竟活动过去了十年,即使是桃源台的服务台也是打了很久的电话才确定了地址,需要步行一公里才能找到。于是Vita决定独自前往,过了一会终于买到了箱根限定的UCC咖啡回来,然而……连抽十罐都是丽和美里&真嗣hhhh看来不像是有别的了。

    在桃源台站,推荐去二楼的餐厅吃饭,这样就可以远眺芦之湖和不存在的水上都市了。纪念品商店也可以买到有EVA元素的商品。不过这里的内容基本和EVA屋相同,所以也没有什么非买不可的必要。吃饱喝足就可以等着上船了。

    芦之湖的海盗船的线路是桃源台-箱根町-元箱根围成的圈,买票可以选择桃源台往返也可以选择在箱根町或者元箱根下船。但是实际上我们虽然选择了去元箱根,在船到了箱根町的时候也要下船换乘。在从箱根町去元箱根的航线上,就可以远远地眺望著名的水上鸟居了。

    抵达元箱根港,下来第一件事依然是继续寻找售货机!在距离箱根神社不远的地方发现了印有真嗣的4号售货机。依然是10连抽也依然只有丽和美里&真嗣,既然如此就可以放心大胆敞开喝了。味道来说和普通的UCC罐装牛奶咖啡并没有什么区别,很柔和的甜牛奶咖啡味。

    喝够了咖啡就要去鸟居打卡了。在前往鸟居的方向出现了岔道,一条去鸟居,一条去箱根神社。考虑到拖着一个大行李箱的缘故我们没有先上山,选择了前往鸟居。不过毕竟是著名的打卡地,排队的人很多。但是大家都很热情,无论你是几个人想一起合照,后面的游客都可以帮你拍下你和鸟居的合影。

耶!耶!

    事实是我高估了箱根神社的海拔,从鸟居正对着的台阶一路向上10分钟就能抵达箱根神社了。接下来就是非常俗套的一系列净化身心,祈求好运的洗手、扔硬币、抽签的仪式了。最有意思的还属挂绘马了,除了走到哪都躲不开的时伐革命令人生厌,还是有很多很有意思的祈福内容。既然来了当然不能错过机会,于是就有了大家都看见的那个催更绘马。不过,实物和照片里的有一点不太一样,至于到底哪不一样,趁着还没被烧掉,亲眼去看吧hhhhh。

本来想写頼みます,突然发现……好吧,頼む。本来想写頼みます,突然发现……好吧,頼む。

    欢乐的时光总是这么短暂,回程的路就显得朴实无华且枯燥了,甚至还有点烦人——小田急线有人卧轨导致包括罗曼斯卡在内的快速列车都停运了很久。预定晚上回去看《天气之子》的计划算是彻底泡汤了。在等着小田急什么时候能再开的时候看着墙上的广告才后悔为什么没买箱根周游券。主角们的家和学校明明很接近了却没法去,大涌谷更是连影子都见不到……坐上站站乐的小田急想了一路遗憾的事,让我没法像他们仨个一样睡着。好在回到新宿终于找到了EVA EXTRA 08的发布地Wald 9 Cinema,算是给这次旅途做了一个还不错的收尾吧。

这里虽不能说是梦开始的地方,却也是梦延续的地方了。这里虽不能说是梦开始的地方,却也是梦延续的地方了。

这次我们走过的地方。这次我们走过的地方。

虽然一路充满了遗憾,但是我相信下集预告在等着我。所以,暂且称之为上集好了!

明年6月,我们再见!

Current Time 0:00
/
Duration Time 0:00
Loaded: 0%
Progress: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