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奇噬元兽马奇噬元兽

     猫咪爱吃老鼠,自古以来便是宿命使然。可是让我们跳出天命之外仔细思考思考,为什么猫咪特别钟爱吃老鼠,而不是其他的小动物呢?

   1.猫吃老鼠的由来时光上溯,斗转星移,相传上古有猛兽名曰剑齿虎,其颌下两枚犬齿,如出鞘利剑一般锋利可怖,观之甚是令人心神激荡。其实它就是猫最早的祖先,但是却因气候变化早在两万年前就已经灭绝了。

马奇噬元兽马奇噬元兽

    于是古猫兽又出现在了科研人员的视野当中,根据考古人员发现、分析、研究,这种古猫一般栖息于古木林间,体型较大,尾巴细长,腿则较短。它们刚开始以同样盘踞于林间的鸟类作为主要食物,但因为鸟的眼睛位于头部两侧,使得它们能够及时发现蹲伏的猫并飞走,而且鸟类族群会定期迁徙到南方,这使得古猫兽捕食鸟类的困难和时机都大大不利于古猫兽族群的生存和繁衍。

马奇噬元兽马奇噬元兽

     就在古猫兽族群面临日渐严重的生存危机之际,丛林里相比于鸟类更易捕捉,且可以全年狩猎的老鼠便顺理成章成为了古猫兽们的美食,这种从上古开始继承的血脉记忆,也就一直延续至今。 和人类千年的进化史一样,猫咪也有一个不断进化,改变自身的过程,为了族群的传承和繁衍,它们不得不将自身原本硕大的体型,修长的尾巴和短小的四肢不断进化到目前尾巴和身体都小巧圆润的模样,它们的四肢也稍微变长,温和的性情也让已经统治了地球的人类将它们当为一种宠物生活在一起。

马奇噬元兽马奇噬元兽

    而在成为衣食无忧的宠物之前,猫咪们却只能自己去觅食。在树林密布的丛林环境下,猫咪们修炼出了一双比人类敏锐数倍的“火眼金睛”,当周边有异动出现时,它们的双眼总是能够迅速的捕捉到出没的猎物,而老鼠作为猫咪们的主要捕食猎物,经常昼伏夜出,喜欢在夜里觅食,生性胆小的它们不愿意自己去猎食,只是经常到人类的居住地去寻觅食物。无尽长夜,便是老鼠们猖獗的时候,而猫总是能够精准地捕捉到它们。长此以往,夜幕下,总会上演一幕幕猫捉老鼠的大战。长此以往,养猫的人家总是很少有老鼠出没,这就让人们觉得猫吃老鼠,猫是老鼠的天敌,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为了铲除鼠害,就会给家里抱几只猫咪。

马奇噬元兽马奇噬元兽

   2.从科学角度解释猫为什么吃老鼠猫咪为什么要吃老鼠,这是一个古老而有趣的问题,科学家们对其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老鼠的体内有一种叫“牛磺酸”的物质,能够提高哺乳动物之间视觉能力。但是猫咪自身并不能产生“牛磺酸”,所以猫咪只有不断地捕食老鼠,才能弥补体内牛磺酸的不足,以保持和提高自身的夜视能力,正常生存下去。猫咪为什么要吃老鼠,这是一个古老而有趣的问题,科学家们对其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老鼠的体内有一种叫“牛酸”的物质,能够提高哺乳动物之间视觉能力。但是猫咪自身并不能产生“牛黄酸”,所以猫咪只有不断地捕食老鼠,才能弥补体内牛磺酸的不足,以保持和提高自身的夜视能力,正常生存下去。

马奇噬元兽马奇噬元兽

    小鼠是氨基酸的独特供应商,没有它,猫很难生存。生物学家和医生都知道,任何氨基酸都有两个相关的功能,它为蛋白质链提供建筑材料,为身体提供能量。 动物通常需要从外部供应氨基酸,因为它们不能自己生产氨基酸,这种氨基酸被称为必需氨基酸。动物学家发现,在猫的视网膜中观察到最高浓度的牛磺酸(比血液中的浓度高100倍),这就是为什么牛磺酸缺乏主要影响视力,造成视网膜退化,动物快速且不可逆转地失明。此外,牛磺酸可以作用于心肌,它占所有游离氨基酸的一半。牛磺酸调节钙离子的运输(从细胞和向内),促进心脏收缩。认为是有效抗氧化剂的牛磺酸还有许多额外但同样重要的任务:调节神经系统、形成主动免疫、血液凝固正常化、保持生殖功能、胆汁盐的合成,没有胆汁盐,小肠中的脂肪不会被消化。所以猫必须通过捕食老鼠来获取“牛磺酸”以保证自身的正常生存。 科学家穆勒认为,当今人类社会,生活在大城市中的猫咪正处于一种恶性循环状态:一方面大量不合格猫粮使得猫咪们很少或几乎不吃老鼠,由于缺乏鼠肉提供的牛磺酸,猫咪们本就岌岌可危的夜间捕鼠能力更加降低,而这种降低又使它们难以补充鼠肉。这样下去,现代猫咪的捕鼠能力很可能一代不如一代,到最后很可能会彻底丧失捕鼠能力,失去猫咪一族传袭千年血脉联系。

马奇噬元兽马奇噬元兽

    3.猫的特殊身体结构猫咪喜欢吃老鼠还有一个原因:它们天生具有捕食老鼠的特殊的身体结构。猫咪是食肉动物,具有尖锐的爪牙,前肢有五趾,后肢有四趾。前肢比后肢多了一趾,大大增强了捕鼠的威力。猫爪尖锐强硬,呈三角钩形,不动如山,动若雷霆,一击之下就能将老鼠钩住,任它拿捏。猫爪在趾内也能自由伸缩,厚厚的掌垫着地无声,这些犀利的装备让猫咪如同一名技术精湛的刺客,在捕鼠的时候不会轻易被鼠类发觉。猫咪们的眼睛也能让它们如虎添翼,它们按照光线强弱灵敏的调节瞳孔大小。白天光线强烈,瞳孔收缩成线状;当日落西山光线减弱时,瞳孔放大,圆而明亮,夜可视物。

马奇噬元兽马奇噬元兽

    因而猫咪晚上出入行走,高山大川,如履平地。口腔内,猫咪的舌头也与其它的动物不同,能将肉上的骨刺过滤,即使猫咪吃的很快,也不会误将骨头吞咽而致窒息,武装到了牙齿的猫咪们,正是凭借着这些犀利的装备在夜间的战场上屡屡将鼠辈们杀的落花流水,成就了千古佳话。猫咪喜欢吃老鼠还有一个原因:它们天生具有捕食老鼠的特殊的身体结构。猫咪是食肉动物,具有尖锐的爪牙,前肢有五趾,后肢有四趾。前肢比后肢多了一趾,大大增强了捕鼠的威力。猫爪尖锐强硬,呈三角钩形,不动如山,动若雷霆,一击之下就能将老鼠钩住,任它拿捏。

马奇噬元兽马奇噬元兽

    猫爪在趾内也能自由伸缩,厚厚的掌垫着地无声,这些犀利的装备让猫咪如同一名技术精湛的刺客,在捕鼠的时候不会轻易被鼠类发觉。猫咪们的眼睛也能让它们如虎添翼,它们按照光线强弱灵敏的调节瞳孔大小。白天光线强烈,瞳孔收缩成线状;当日落西山光线减弱时,瞳孔放大,圆而明亮,夜可视物。因而猫咪晚上出入行走,高山大川,如履平地。口腔内,猫咪的舌头也与其它的动物不同,能将肉上的骨刺过滤,即使猫咪吃的很快,也不会误将骨头吞咽而致窒息,武装到了牙齿的猫咪们,正是凭借着这些犀利的装备在夜间的战场上屡屡将鼠辈们杀的落花流水,成就了千古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