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养狗和养猫有什么区别?对应的答案有很多,其中有听过一个答案,就是:养狗比养猫更费水。看到这个答案,我们在会心一笑的同时,也不由得感叹此言不虚!

     铲屎官养了狗狗后需要经常给它洗澡,但猫咪就不一样了,就算是好几个月不洗澡,依旧是香喷喷的。所以这也是很多铲屎官觉得养猫省心的原因,毕竟洗澡可是一件麻烦事。

     虽然在我们的印象当中,猫咪的自净能力很强,但它毕竟不能像荷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铲屎官之所以不用经常给猫咪洗澡,主要还是归功于它们会自己清理自己的身体。

     但猫咪自身的清理是有上限的,猫咪平常呆在家里,一旦出现了脏东西,依靠自身的清理完全能够解决。可如果是在外面的泥塘里面滚了一圈,那仅靠猫咪一根舌头是舔不干净的。

     更何况,猫咪是动物而不是机器,就算能够自我清洁,也必然存在着疏漏。这些疏漏一般存在于猫咪难以清理到的部位,日积月累后就容易产生疾病。

     根据以上的内容我们就能知道,铲屎官虽然不用经常给猫咪洗澡,但是这不代表不用帮猫咪做其他的清洁。

     给猫咪洗澡属于特定情况下的清洁,而铲屎官在平常的生活当中还要注意给猫咪进行日常清洁。而这里说的日常清洁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猫咪身体之外的清洁另一个是猫咪身体上的清洁。

猫咪身体之外的清洁。

1.家庭环境的清洁。

就像上面那个例子所讲的一样,如果生活的环境就比较干净,那猫咪通过自身的自净能力就能够保持身体干净。但如果猫咪的生活环境如同一个烂泥地,那它就算有再强的自净能力,也不会有什么好的效果。

所以说,铲屎官在日常清洁当中,必然要进行家庭环境的清洁与消毒。这种清洁的重点是家里的地板、沙发等猫咪常去的地方。除了要做到必须要做的扫地、拖地之外,铲屎官最好还要定期给家里的地板以及家具进行消毒。

     除了这些猫咪常去的地方以外,铲屎官还要对家里的一些角落和隐蔽之处进行清洁。要知道猫咪的本质可是液体,有些地方尽管很狭窄,但它们还是能够钻的进去,而这些地方往往都是属于卫生死角,猫咪往里一进一出,想不脏都难。

    及时清理家庭环境不仅对猫咪而言有很大的好处,对铲屎官来说也是如此。所以各位铲屎官千万不要偷懒,动动拖把、甩甩抹布,既保证了猫咪的干净,也保证了铲屎官的健康,岂不美哉?

2.猫咪用品的清洁。

清理家庭环境是必须的,但光是清理家庭环境就够了吗?不,铲屎官的家对于猫咪们来说就相当于一个小世界,而它们也有属于自己的家庭环境,也就是猫窝和猫砂等物品所组成的环境。

猫咪们可能偶尔去一次家里的沙发,但猫窝和猫砂却是天天在使用的。猫窝和猫砂对于猫咪而言,就等于我们人类的被窝和厕所,如果这两个地方不加以清理,最后滋生细菌有多恐怖,相信不用我多说了吧?

     猫咪的猫砂是最容易产生细菌的地方,如果铲屎官勤快的话,可以在猫咪排泄完之后就立马将结团的猫砂铲掉。如果铲屎官比较忙,那也要做到1~2天清理一次。并且最好1~2两周彻底换一次猫砂,并将猫砂盆进行清洗和消毒。

     像猫窝这样的物品,铲屎官也最好每个月清理一次猫窝。铲屎官可以先将猫窝里猫咪的毛发弄干净,然后将猫窝进行彻底的清洗,并且在晒干后,用无毒无味的消毒喷雾喷洒一遍。

至于其他的物品,诸如猫食盆和猫玩具等,最好在猫咪每次用完后进行一次清洗。如果铲屎官没有时间,那也最好做到一天清理一次。

猫咪的身体上的清洁。

1.体外清洁。

关于猫咪的体外清洁,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首先铲屎官可以拿一些清洁棉棒或棉球清理猫咪的脸部和爪子,猫咪吃饭的时候经常会把食物沾到脸上,而它们跑来跑去又会把一些脏东西粘在爪子上,所以这两个部位是猫咪们最容易脏的部位。

     铲屎官还可以定期给猫咪刷牙,在刷牙的过程中可以用水将纱布沾湿,然后擦拭猫咪的牙齿。如果猫咪已经习惯了刷牙,那铲屎官也可以用专用的牙刷、牙膏进行清洁。给猫咪刷牙的频率最好是一天一次,实在不行也要隔天进行一次。

     撸猫是一件很爽的事,但撸猫之余,铲屎官也要定期给猫咪梳毛。给猫咪梳毛,不仅能够清除它毛发间的灰尘与杂毛,还能够起到一定的预防寄生虫的作用。

2.体内清洁。

所谓的体内清洁,当然不是铲屎官要进入猫咪的身体内进行一顿清理。而是指铲屎官要注意喂给猫咪的食物,防止它们出现口臭或腹泻的情况。

如果铲屎官给猫咪喂的食物当中,缺乏足够的维生素b,就极有可能引起猫咪的口臭。而如果猫咪因为食物导致消化不良,就有可能引起腹泻。口臭和腹泻都是猫咪异味的两大来源,铲屎官如果能够预防这两项疾病,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猫咪的清洁。

     虽然说养猫不用经常给它们洗澡,但这不代表作为铲屎官的我们可以掉以轻心,要知道有的时候猫咪的局部清理比洗浴更合适。

     猫咪毕竟不是毛绒玩具,它们的许多地方还是需要得到我们的照顾。各位铲屎官既然养了猫咪,那就一定要承担起这份责任,偶尔偷偷懒可以理解,但一直偷懒可不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