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窥屏潜水三年多第一次忍不住写回答 纯手打 表述不太清楚请谅解 毕竟萌新哈哈哈

首先说明这只猫猫不是买的,是我老爸在路边捡的,据我爸的描述,他在路边散步这只猫猫去蹭我爸裤腿 ,等了半天没看见主人,遂捡回家,这个是背景。再说下我的情况,因为我是独生子女家里经常就我一个人,目前还在上学,喜欢看猫猫的视频 一直想拥有一只猫,所以老爸就把猫猫捡了回来给我养着。

好了现在开始讲正题——

捡回来的第一时间,我和老爸就把猫抱去了宠物店洗澡驱虫,根据宠物店主的说法,这是一只美短起司,大概六七个月吧,爪子被剪过耳朵很干净,由此推断这是一只被养过而且流浪不久的猫,当时的我很开心,毕竟根据我有限的对宠物猫的了解(知乎、微博、抖音、朋友圈…) 品种猫比田园猫好养一些 ,因为品种猫经过多年驯化,性格上更适合做宠物猫,给主人心灵上的满足感是比田园猫大的,而田园猫还没有驯化多久所以野性依然在,领地意识强不亲人(这个是我了解的知识,可能不正确哈,我也并没有说看不起田园猫,只是因为我是小白,养猫经验不足所以倾向于选择风险小一些的品种猫,杠精爸爸们不要喷我呜呜呜呜我害怕~)

咱们接着讲,当时我听了宠物店主的话十分开心,毕竟这样一只美短起司价格也要2500-3000,我这相当于捡钱了,随后就买了猫砂盆,猫粮,猫砂,指甲剪,罐头之类的物品回家了,猫猫到了新环境之后都会害怕嘛,于是我给它开了一个罐头倒了猫粮猫砂和水之后就没有管它了,没有过很久,大概过了三四个小时之后它就自己出来蹭裤腿了(由此说明这真的是一只养过的宠物猫,根本不怕人)随后我又问了我养猫的朋友还需要什么之后陆陆续续的在网上买下了其他东西,比如漱口水、猫抓板、牛磺酸、钙粉、益生菌、除臭珠等等)

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这是一个美好的故事?从此一猫一人就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啊呸!!{猫猫很幸福但是我并不幸福)

【这里插播一下介绍一下我家的情况分为硬件与软件,大家可以对比自己的情况做参考

家住某新一线城市,住宅非公寓,面积160平,南北通透,北面全落地窗,南面飘窗加阳台房,这里是给大家看我家通风情况,两个阳台,绝对是可以养猫的硬件条件,猫猫的猫砂盆梁盆水盆都在一个大阳台上,因为我们家对动物有一些心理洁癖所以猫猫活动区域是除去房间、卫生间、厨房、衣帽间的所有地方。通风条件良好,活动区域不狭窄。

平常伙食是猫粮加自己做的猫饭,因为觉得罐头里多多少少有诱食剂,其实就是因为贫穷,罐头贵,自己买鸡腿鸡胸肉切成丁煮熟给它吃这样一个星期大概25元不到就可以搞定,好吃又营养。

家里因为东西太多所以犄角旮旯比较多,在这些地方灰尘较大,但是因为离房间比较远平常也不会去那些地方所以这些区域的卫生比较马虎

我和家里人都有洁癖,不常去的地方可以马虎一些但是常去的地方一定要干净,所以有些地方不许猫进去,但是就算马虎一些的地方也只可以有灰尘,绝不允许虫子食物或浆糊样的东西存在。

我们家对猫的理解是宠物而不是主子,就是人为第一宠物第二这种理念(当然不是说把猫当主子供起来的朋友们不对,只是每家有每家不同的活法)我们希望的是不影响猫和人的情况下实现和平共存而不是为了猫降低自己的生活品质。

我父母有工作同时他们爱好健身瑜伽,回家时间较晚,而我在上学精力和经济也有限,这只猫是我要养的所以理所因当该我来承担费用。

我和我的家人不是特别有耐心和爱心与忍耐力的人,选择养猫是因为很多人说猫猫是自主性非常强的动物不需要溜不太需要管,每天只需要定时定点给它东西吃给它水喝给它铲屎就好了,就算不能特别爱猫但是可以让它吃饱穿暖在我力所能及范围内给它好的生活】

为什么说这么多呢,因为以下的话需要朋友们结合我的条件进行理解。

首先就是屎的问题,早就听说猫屎臭但是我没有想到这么臭,每次铲屎都要干呕,猫砂盆离我房间大概是整个房子的两头,而且我为了散味把猫砂盆放到了阳台窗户的边上,哪怕这样,猫一拉屎坐在房间里的我就觉得要晕过去,好了这个时候就会有人讲去买自动猫砂盆,但是朋友们就算我买了自动猫砂盆,那个盆用的猫砂是特殊的猫砂贼贵啊,我一个学生自己养活自己都艰难我怎么去买,父母经济条件倒还OK但是有一说一这方面的支出不可以找他们要。铲屎一般我是一天一铲,但是猫猫不可能一天上一次厕所,这个时候就会发生一件事就是猫再次上厕所的时候可能会一不小心踩到之前拉的屎,脚上就粘上了,跳出猫砂盆的时候会踩的家里到处都是,于是总是一进家门会闻到一股谜之气味,非常臭,真的非常非常臭!!!所以我自认为我家通风不错的情况下都是这样的结果,如果窗户不多的朋友们请自行想象…

其次就是作息问题,因为我和我老爸睡眠都不是很好,猫晚上喜欢跑酷,我们睡觉一般关门,但是猫半夜挠塑料带猫抓板的声音依然很响,很容易把我吵醒,睡不好就精神差,第二天上班上学都提不起精神更容易烦燥。

第三就是卫生问题,我们家是短毛猫,掉毛情况虽然比长毛猫是好一些但是还是会掉!!我每天鼻子里面感觉都是毛,每天需要洗四五次鼻子,还有就是猫毕竟听不懂人话,你不想让它去的地方它还是会好奇,比如在你忘了关房门的时候窜进房站床上,对于我们洁癖的人来说就是绝杀…要知道这爪子可是埋过屎的啊!!!这跟你自己把屎拉在床上有什么区别

第四是空间问题,前文提过我们家是想达到一个和宠物和平共处的情况,但是现在我发现不能,再干净的猫还是会有味道,而且为了让它不去不该去的地方我们家我现在长期关门,现在气温没有完全降下来依然不通风很热,很难受,但是开空调就会很臭,所以极大的降低了我们自己的生活品质。

最后一个是时间问题,我爸妈下班后要健身,回家时间大概晚上十点,我因为在读书,回家时间不定就算在家也有很多学业上的事要忙,不可能一直盯着猫陪着猫,之前听说猫是自主性非常强的动物确实没错,因为一旦家里没人就会放飞自我,所以经常我们一回家就发现满地的塑料袋,撞飞的衣架或者掉出猫砂盆的屎,反正一言难尽…本来学习工作就很累了,回家还要扫地拖地心情实在好不起来。同时前文提过家里犄角旮旯或者有些地方堆的东西较多,猫体型小动作灵活,粘了屎的脚踩过的缝隙和角落根本不知道有多少,就算自己觉得卫生做的很干净了其实还是有地方没做到,所以家里还是会弥漫着酸爽的味道。

说了这么多现象我来分析一下问题所在

首先自检,因为看到别人养猫养的很好或者某些宠物博主拍的视频就把养猫这个问题想简单了,虽然自己做过不少功课但是理论和现实是有差距的,很大差距!!!还有就是忽略了自己的底线和理念是冲突的这个问题,什么意思呢,就是我自己是一个没有多少耐心而且洁癖的人,但是我却妄想和猫达到和平共处这样一个结果,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一定要养下去必定是我退让,因为猫是个动物它听不懂人的话也没法像人一样思考,很多事情教一两遍不可能学会的,需要很长时间耐心的培养。还有就是经济的问题,养猫之前我算过一笔帐,出去猫猫生病绝育运输这种一次性投入以外,日常支出每个月400块可以OK的,这个价格我是可以承担的,所以才会养,但是养之后发现有很多隐性支出,比如我们家洁癖,养了猫之后消毒成了更必备的事,每个月光衣物消毒,家具消毒,洗手液护手霜的使用量都大大增加,上床的睡衣和不上床的睡衣要分开,因为不上床的睡衣上有猫毛,洗衣服频率大大增加,并且猫踩出的屎需要湿巾来擦,基本两周可以用完一整包,同时因为家里有气味香薰用的飞快,为了散味冷了不敢关窗热了不敢开空调。而且做卫生担心保洁做不干净都是自己做每周要累瘫,跪在地上擦干涸的屎印那是常有的事。我知道很多朋友说这些问题主人看看引导猫猫是可以改的,但是之前我也说了第一没时间第二我不是一个特别耐心的人,我逼过我自己发现做不到,我真的要抓狂了!!!

所以我在这里提醒兄弟姐妹们!!

第一、家里不宽敞通风条件差或者东西多的情况下不要养猫!!!除非你受的了长期活着臭味之下,猫屎是生化武器毫不夸张!!!在宽敞明亮的环境下更好去做清洁保持卫生

第二、想在养猫的情况下保留自己的空间和品质是很难的(有专人养猫的土豪除外)猫需要空间来跑酷而且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最终结果就是你和猫共用所有空间,你为了猫不断降低自己的嗅觉或者不断做清洁腾空间。

第三、不建议学生党、合租的小姐姐小哥哥们养,其实就是经济和空间问题,毕竟猫猫绝育一次1000,疫苗打完也要500,不小心生病了做一次生化也要至少1000还不谈别的治疗,运输什么的更别说一来一回至少1500没了,还有就是空间问题,房子越小气味越浓听我之前的描述你们也懂了吧…

第四、请正面清晰认识自己,如果你自己本来就不是一个非常爱动物的人不要认为养了动物会改变你,你只会越来越抓狂,同样不是特别有耐心的人不要指望猫猫会让你变的有耐心,不要认为你看着猫猫就会不烦躁而去亲亲抱抱举高高,那是不可能的!!!

第五、洁癖就别养宠物了….放过宠物也放过自己…..(在这里给自己一巴掌)

说了这么多也说一些养宠物好的地方吧

第一、很治愈。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家猫性格的原因,比较粘人,把手伸在它头上它会自动眯眼用头蹭你掌心并且咪咪叫。

第二、毛毛摸起来很舒服心情不好撸一把心情就好了,肉垫也很软,可以满足主人的心理需求。

第三、像你要吃的时候很急切的跑到你身边蹭你的腿会觉得很可爱很想给它超多吃的。

虽然它很可爱,但是目前我们家真的没有办法继续养了,心理上或者身体上都受不了,所以如果有爱猫的小伙伴想领养的话可以私信我,有偿领养,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确定猫猫到了你们那里可以被好好对待,为了确定你们是真心想养,虽然我们现在养不下去了但是再给猫找到新主人前我还是会好好对它为它负责的。

不知不觉码了四个小时字…先睡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