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翘臀其实不光是满足我们的在美观上的需求,其实还是在功能上面的需求。想要打造一个完美的翘臀,如果我们在功能上不能满足它的话,一是你很难练出好看的翘臀,二就算你练出来了,对于我们的实际运动也不会有太大的帮助。准备好练臀之前,我们得先了解一下髋关节的在我们人体运动中的功能。

动力链中的髋关节

髋关节位于我们人体的中心位置,在核心的下方,膝关节的上方。在我们人体运动中发挥这重要作用。

动力链中的髋关节所体现的是灵活性,需要拥有较大的活动范围和产力能力,才能满足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跑、跳、蹲等动作。

下图是一个屁股长在腰上的男人。

下面我们简单的聊聊髋关节在实际运动中的功能表现。

髋关节的实际功能表现

髋关节在实际运动中主要表现为三个特性:产力、稳定、变向

产力

髋关节在实际运动中表现出强大的产力能力,比如在旋转运动中,由髋关节发力,核心传力,胸椎段角速度放大,手臂线速度放大,从而将力量输出到外界。在下肢运动中,髋关节作为人体的启动环节,通过膝关节和踝关节传递至地面,深蹲、跑步等动作都是如此。

当髋关节丧失这个功能时,就会引发其他环节的代偿,比如腰部会增加旋转的角度帮助我们完成旋转动作,导致腰椎受损;膝关节会代替我们髋关节进行发力,从而引发膝关节的损伤问题,或者是大腿肌肉过于发达,而臀部扁平,这是很多女性朋友的通病。

稳定

我们都知道脊柱是透过骶髂关节连接我们的骨盆的。就好像一根棍子插在的一个盆的中间,当盆发生变化时,棍子必然也会跟着发生变化。

所以在人体直立行走的过程中,每一次的单腿支撑时都需要我们髋关节维持骨盆的姿势,从而保证核心的姿态;同时髋关节的位置还决定着我们膝关节的位置。而核心的稳定又是髋关节产力的基础,髋关节在实际运动中需要具备良好的稳定能力。

变向

在每一次抬脚转变方向的过程中,都需要我们髋关节作为主导,带动膝关节完成整个变向动作。这种的变向能力主要体现在灵敏性上。

而当髋关节缺失这种变向能力时,就会给膝关节带来更大的压力。比如在髋关节无法转向时,膝关节会产生更大的扭力。这样就会增加膝关节的损伤风险。

总而言之

臀肌的强大不光可以让我们臀部变的更饱满更立体,而且也能提升我们的运动表现。人体的环节相互影响相互牵制。我们想要有一个强大的臀部,还必须具备一个稳定的核心基础,这样才能最大化的激活我们的臀肌发力;这个稳定的基础又与髋关节的稳定性直接相关,所以在核心的训练中我们也应该加入一些下肢的稳定性训练;腿粗的根本原因可能还是髋关节无法产力所导致的。

TIPS(提示)

1、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强大的髋关节无论是想不想要翘臀,我们也都需要拥有,才能避免更多的损伤发生。

2、矢状面的能量源于冠状面的稳定,自形成的钢圈如果歪了,左右摆动往前走,肯定没有不歪的时候跑的快。

3、腰臀腿不分家,核心是髋关节产力的基础,髋关节是核心的稳定底座,膝关节在运动时候的状态取决于髋关节的状态。三者之间互相联系,互相限制,不可分割来看。

没有翘臀只是一个结果,而导致你没有翘臀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本文只是为了给后期的训练计划做铺垫,后续会给大家献上髋关节的功能训练,翘臀的训练计划,欢迎关注。

你在练臀的时候有什么疑问么?

欢迎在评论下方留言告诉我。

我们一起成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