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式|印度料理
自英国与印度有贸易往来后,香料就踏入了这块土地;商人将印度厨师带回英国,咖喱从此与英式料理结下不解之缘。烤鸡咖喱(Chicken Tikka Masala)被喻为是英国国菜,地位与炸鱼薯条不相上下,许多城市甚至抢着当这道菜的发源地。

印度料理,凝结家族的力量
英格兰东北部的印度餐厅Jaipur,连续蝉联多年该地区的最佳印度料理店,店经理Syed透露,这是营业超过21年的家族事业,全家人都以印度美食为傲,「你永远会觉得印度料理很道地,因为每一道菜都有独自的特点。」走在英国城市的街头,处处都能看见印度菜,不论精致的餐厅、代代相传的小餐馆,以及便利的外带店等。究竟,印度料理是如何在英国发迹,走到今日不可取代的地位?

许多文献提到,在英格兰的第一个咖喱食谱出现于1747年;而第一间印度餐馆Hindoostane Coffee House于1810年时在伦敦梅费尔(Mayfair)开张。贩售印度货物的商人们,向大众提倡咖喱的好处,像是帮助消化、提振精力等,使百姓也渐渐对它产生好感;又加上如姜黄粉等食材的进口,皆加速了咖喱的普及。此外,印度料理的兴盛,还要归功于一位关键人物,那就是维多利亚女王(在位期间曾兼任印度女皇)。

维多利亚女王是美食爱好者,对英式、法式、俄式或德式料理皆来者不拒。自从成为印度女皇后,更启发她对印度文化的好奇与热爱,从女王使用的家具、收藏的画作可窥知一二。

正如许多人知道的,女王身边有一名印度籍侍者Abdul Karim(还记得2017的电影《维多利亚与阿卜杜勒》吗?),他教女王说乌尔都语和斯坦语、分享印度文化,也曾亲自料理咖喱鸡肉给女王品尝。据说女王非常喜爱印度料理,咖喱也是在维多利亚时期开始流行。

移民潮带来商机,烤鸡咖喱成国菜
但是光有女王的喜欢可是不够的,
真正使印度料理成为国民美食的关键,是20世纪的移民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