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从出生时到成年后的身高增长,其实是一个细胞不断分裂增殖和营养物质代谢的过程。在很多父母看来,身高发育是一个很自然而然的过程,无需花费过多的精力关注,只要孩子健康生下来,以后的身高发育就基本没有什么问题。

实际上并非如此,决定孩子身高的因素中遗传基因只占三分之一,后天的环境条件达到三分之二。那么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有哪些呢?

遗传因素。虽然人类至今还不能明白遗传的秘密,但是在身高这一点上,遗传对于孩子有着很大的影响。

营养因素。营养对于身高非常重要,钙质、维生素D及蛋白质是最影响人类身高的营养物质,很多先天因素良好的人因营养不良而长得不太高。孩子在5岁前生长速度最快,在这一阶段,家长更要注意给孩子全面均衡的营养供给。还有,给孩子摄取过多的果汁或碳酸饮料会影响孩子对其他营养元素的吸收。

睡眠因素。大量的调查研究证明,个子矮的孩子所分泌的生长素的量远少与正常孩子,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夜间睡眠不足造成的。生长激素的分泌主要是在夜间以后,只有在深睡期和熟睡期才分泌旺盛。

运动因素。有研究发现,在同一阶段的小朋友中,经常参加运动的孩子要比一般孩子高出不少。这个数值甚至可达4-8厘米。

疾病因素。有些孩子出生时就伴有某种严重的生理疾病,假如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会阻碍生长发育。

发育因素。数据统计,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发育的年龄不断提早,孩子性早熟,家长应早发现,及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治疗,孩子骨龄的提前,会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

微信搜索并关注公众号:南京台宝儿科诊所

了解更多资讯,关注宝宝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