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正向训练[超话]# 狗狗会为做了错事而感到内疚吗?

有没有过这样一个情景,当你外出回家后,发现狗狗突然行为不寻常,有的躲藏在角落,有的卷起身体,有的趴着僵硬不动,反正不管怎样,她们都不敢抬起头来正眼看你,这时候的你基本上已经猜到,她,做了不该做的事。家里乱拉乱尿了,翻了垃圾,咬了家具,都是你平时不允许她干的事情。然后狗狗所表现出来的这种不寻常行为,主人们认为,狗狗为做了错事而感到内疚。

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大部分主人都相信家里的狗狗是会表达内疚这种心理情绪的,和我们人类一样。当我们会为了一些特定的情景事件而感到内疚时,狗狗也会因特定的情景事件而有同样的感受。而且许多主人会因为狗狗的这种内疚的表现而减少对她们的责罚,因为她们觉得(期盼着)狗狗既然能够感到了内疚,下一次应该不会再犯错误了,或者会慢慢减少至消失。

在至今的研究结果当中,动物界中,除了人类,几乎都只能感受到初级情感:高兴和害怕。而次级情感,例如嫉妒,自豪,内疚等,则还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会出现在除人类外的其它动物上。那么为什么说狗狗不可能有内疚这种情感,因为内疚是非常复杂的一种自我意识和认知,同时需要对行为对环境构成的影响有道德上的价值观念,然而这种意识认知,乃至道德构建,并不属于拥有自己另外一套独立行为准则的动物。

那么当主人们认为自己的狗狗在内疚时,又通过什么样的直观行为去判断呢?一般可以总结出下面几种行为:下垂紧绷的尾巴,不敢直视的眼神接触,畏缩的姿势,打哈先,不停的舔舌头和往后靠的耳朵。而且上述行为通常都同时出现2种或更多。这些所谓的内疚,对于狗狗行为而言,是狗狗害怕或紧张的信号,然而更多地被想象为内疚。因为狗狗不懂的说话,所以我们不能通过被语言直接告知狗狗当时的想法,但狗狗的肢体语言是能够被观察与衡量,所以狗狗只是通过这种“内疚”的表现去平息主人的怒火,而不是为自己所做的错事而感到愧疚。

那么狗狗知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事?其实狗狗并不知道自己刚没过多久前所作所为是不对的,但狗狗能够通过观察我们出现后的一系列行为而得知我们因为她们(单纯的狗狗自身,不包括行为)而不开心或生气。从我们回家进门的那一刻开始,我们的语气,我们的动作,我们的眼神,我们身上突然变化的荷尔蒙的气味,狗狗通过表现出害怕的肢体语言来寻求我们这个同伴的宽恕。

同时那些相信自己家里的狗狗会内疚的主人,通常在狗狗干了错事后,看见狗狗那内疚可怜的表现,一般都会破涕为笑,不再责骂狗狗。就算责骂,也会因为狗狗突然出现的内疚表情而减短甚至停止责骂。而狗狗是有情景学习的能力,她们的行为能够通过行为后的反馈而被影响。所以狗狗的内疚表现只是因为害怕被责骂而导致,而责骂的前置条件之一都是主人出现那一刻的一系列行为表现,而主人将要责骂自己时,如果呈现出害怕的姿态,责骂则会减弱甚至消失,狗狗慢慢就从日常生活当中学会了装出一副可怜兮兮的表情来得到我们原谅。而且有很多经常被责骂的狗狗,在主人离开一段时间回家后,见到主人的第一个行为动作是先后退两步,耳朵往后靠,再边观察主人边摇着尾巴向主人走去,这种提前把姿态放低的行为是为未来的害怕出现的情景做一系列的预防性准备,如果主人突然发现些什么突然对自己发脾气,也能立刻服软来少挨点揍。或者换句直白的话说,又怕你,但又想你。

那么如果狗狗没有做错事,主人出现的那一刻同样呈现出愤怒的一系列前置行为,狗狗会不会表现的内疚呢?大部分,特别是体验过内疚表现所带来“好处”的狗狗,一样会表现内疚,不会是因为做没做错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