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近,阳光似乎不再那么刺眼,走在路上感受着秋风吹来,真让人舒服。又是一个适合跑步的好季节。

秋天到了。比起夏天的大量出汗及快速脱水,秋天的空气相对干净凉爽,跑步感觉更为舒适。

但随之而来的不仅只有温和的阳光和习习的秋风,还有干燥的皮肤和越来越长的黑夜。

那么,秋天跑步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跑步前充分进行热身,使身体各系统机能迅速进入兴奋状态。秋季气温开始下降,昼夜温差较大,此时跑步,人体的肌肉、韧带、关节灵活性降低,韧带伸展程度降低,关节活动幅度减小,神经反应时间增加。因此,做好充足的跑前热身是秋季跑步的基础。

在做完准备运动、身体暖和后,适当减少衣着,进入跑步状态。

放慢跑速。慢速跑步对心脏的刺激比较缓和。

缩小步幅。降低肌肉在每跑一步中的用力强度,减少消耗。

控制好呼吸节奏。秋天跑步容易气喘吁吁甚至感到缺氧,尽量把氧气深吸到胸腔,再缓缓呼气。

选择走跑交替的方式。先走一段,然后再跑一段,走跑交替进行。慢慢缩短走的时间,延长跑步时间,直至过渡到连续跑30分钟。

量力而行。当你感到呼吸比较急促时,不要勉强,把脚步放慢,恢复到快走,慢慢去适应跑步的节奏。

秋季气候干燥,灰尘很容易弥漫在空气中,特别是马路边,灰尘加上来往行驶的车辆尾气,空气质量大大下降。跑步时人体肺活量增加,会吸入更多的有害气体,无形中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尽量选择公园、树多车少等空气质量较好的环境跑步。

干燥的空气同样容易引起咽喉、鼻腔、口腔干燥,再加上运动时人体水分流失快,造成体内缺水,积攒燥热,从而引发身体不适,如鼻腔出血、大便干燥等。因此,需及时补水。出汗多的体质可在水中加盐,补充盐分,维持体内酸碱平衡。跑量较大的长跑训练,可以在水中加糖,防止血糖低引起的晕眩、盗汗等现象。也可携带带有电解质的饮料,防止肌肉筋挛。

跑步后的拉伸也同样重要。跑步后进行拉伸,放松肌肉,避免肌肉总是处于紧绷的状态,也为下一次的跑步做好准备。

跑步后记得及时擦干身上的汗,避免发热冒汗的身体吹风受寒,并及时添衣保暖。秋天的风虽然凉爽,一不小心也容易使你感冒。

秋季已经开始踏入昼短夜长的节奏,习惯夜跑的跑友特别是女生需要注意安全,晚上不仅风大,行人也会减少,可适当提前跑步时间或提前跑步结束时间。

趁现在气候宜人,大家赶紧跑起来吧!否则一到冬天,气温下降,跑步就需要很大的勇气了。

各地的马拉松赛事也即将摩拳擦掌地开展了,各位跑者抓紧时间训练和冲刺呀!

更多运动的精彩资讯,请关注”赫碧蔻生物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