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个图片是不是很可爱,可是你一定会很恨它,因为它就是你得小肚腩的罪魁祸首——脂肪细胞。外边透明的那层是细胞膜(其实这层膜不是透明的),里面的黄色的部分就是脂肪滴(由甘油三酯等物质组成),小红点则是细胞核。每个脂肪细胞的储存能力是有限的,所以当一个脂肪细胞存满了,身体就会产生新的脂肪细胞来容纳更多的脂肪,当脂肪细胞的数量和体积都达到一定量的时候,你就……胖了呗。

通常你会想,那么减肥是不是就是减少了脂肪细胞的数量和体积呢?对了一半,短期内当你减肥以后,脂肪细胞的体积变小了(因为脂肪少了嘛),但是脂肪细胞的数量暂时还不会减少,每年身体会更新10%的脂肪细胞,所以如果真的要减少脂肪细胞,你需要减肥后保持多年的同样状态,才会减少脂肪细胞。这也是为什么短期减肥后,稍不注意就又会胖起来,因为脂肪细胞还在啊,装点多余脂肪滴就又肥起来了。

减肥的第一步就是要减少脂肪细胞里面的脂肪滴。当你通过运动和合理饮食导致每天消耗的热量大于摄入的热量的时候,你体内的糖不足以支持这样的热量消耗,那么血液中的脂肪酸就会被动员起来,开始通过分解来产生更多的能量物质ATP,代谢的产物是二氧化碳和水,通过呼吸和排尿排出体外。血液中的脂肪酸浓度下降以后,就会刺激脂肪细胞分解脂肪滴,释放脂肪酸入血来保持血液脂肪酸的浓度(人体的奇妙机制就在与保持动态平衡),脂肪滴分解以后,脂肪细胞的体积就会大幅缩小。如果身体长期保持这样的状态,那么脂肪滴就会不断分解脂肪细胞不断变小,然后你就会越来越瘦啦。

明白了这个道理,那么所谓那些局部减肥的说法就都是扯淡了,因为消耗脂肪的时候,分解的是血液中的脂肪酸,而不是特定部位的脂肪酸,所以不存在局部减肥的方法。脂肪消耗的部位是相对均匀的,而且基本顺序是先消耗内脏脂肪(大叔写过一篇关于内脏脂肪的文章,即使不是胖子也要注意内脏脂肪的健康问题:再来详细说说内脏脂肪那点事),内脏脂肪消耗之后才是皮下脂肪,有国外的学者做过计算,每次有氧运动消耗的脂肪大概有30%来自与腹部,所以,大家的感觉就是肚子上的脂肪很难减就是这个道理。

减肥之后的第一年很容易反复,这不仅仅是因为脂肪细胞数量还在的原因,更主要是人体趋向于保持一个稳定的体重,所以短期减肥会促进身体对脂肪更饥渴,一般减肥成果保持三年以上,那么基本上就会身体就会到达新的调节点,这个时候就不太容易反复了,除非你破坏这三年来的习惯,开始暴饮暴食不运动。

请注意,脂肪细胞数量过多以及体积过大,不仅仅是造成看上去肥胖,而且脂肪细胞可以分泌雌性激素,所以大部分胖子都是“白白胖胖”而且皮肤细腻,但这对于男性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可能会影响生育哦,所以,男士们还是要关注减肥的问题,维持比较健康的生活方式,该减肥就减减肥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