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易消化,宝宝吃怎样的粥是一门大学问!

 

◆Part 1

便秘宝宝

 

粥对宝宝来说是一种非常容易消化的食物,与此同时在喝粥的时候摄入大量水分对于预防和改善因为冬季干燥引起便秘也有很好的效果。

宝宝便秘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些宝宝不爱吃蔬菜,日常饮食中膳食纤维缺乏、还有冬天干燥的天气都有可能成为宝宝便秘的原因。在制作粥的过程中加入新鲜的蔬菜、抑或是木耳、杏鲍菇等菌菇,还有红薯粥都能让宝宝摄入更多的膳食纤维,巧做靓粥的同时,便秘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Part 2

缺钙宝宝或身高不达标宝宝

 

宝宝每次体检,医生都会给宝宝测量身高,然后对照标准看看是不是达标,每每到了这个时候,也是爸爸妈妈们考试的时候。

一个不及格,回家爸爸妈妈们就要开始给宝宝们“补课”加餐了,到底怎样才可以让我们的小宝宝不缺钙,长的高,身体棒呢?

乳制品无疑是最佳的钙质“食补”来源,在粥里加点乳制品,比如香甜的牛奶麦片粥补钙的效果就很不错,还有小鱼、虾皮也都含有丰富的钙质,用来熬粥的味道也不错。

◆Part 3

挑食宝宝

 

每次到了宝宝吃饭的时间,妈妈们就进入了战斗状态,如何连哄带骗的让宝宝乖乖把这餐饭吃完似乎都是一场战役。

宝宝挑食的原因主要有几大类,一是父母自己就有挑食的习惯,这种习惯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宝宝,让宝宝习惯了过甜或者其他重口味的食物,这都是父母在日常教育中要避免的。

 

◆Part 4

变换花样

 

还有就是宝宝日常饮食过于单调,鸡蛋永远是煮的,鱼永远都是蒸的,这样不要说宝宝,大人也肯定不能接受。

通过改变食物的类型,味道,比如做成各类花色粥品,青葱可人的青菜鱼茸粥、色泽明亮的番茄蛋花粥等等,还是那点料,可是在宝宝眼里就新鲜的好东西了。

对于肠胃幼嫩的宝宝而言,粥不仅是容易消化的主食,还对宝宝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Part 5

上火宝宝

 

上火也是宝宝很常见的一个问题,上火的症状很多,常见的包括:大便干结、小便赤黄、口舌生疮、睡觉不香、眼屎增多以及有口气等。

上火不单单只有夏季有,冬天气候干燥,加上常开空调,上火的问题也时有发生,传统中宝宝只要上火了,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就是最常用的解决之道。

但其实,巧做营养粥给宝宝吃也有很好的预防和解决上火问题的作用,绿豆粥、荷叶粥、百合粥并非夏季专利,冬天一样也可以用。

 

◆Part 6

手脚冰凉的宝宝

 

冬季天气严寒,宝宝有的时候也会被手脚冰凉的问题所困扰。除了鼓励宝宝们多运动,不要整天做个“小宅男”、“小宅女”之外,一碗热气腾腾,暖胃、暖心的营养粥也是冬季饮食的好选择。

对于有手脚冰凉问题的宝宝,甜丝丝的红枣桂圆粥能补气血,也暖了身体,咸鲜可口的羊肉粥暖中益气,最能抵御严寒。

莲藕粥、萝卜粥的清爽口味也会很受宝宝们的欢迎,此外五彩缤纷的创意水果粥更可以让妈妈们发挥想象,自创一派的好滋味也能解决宝宝的难题。

 

◆Part 7

常患感冒的宝宝

 

冬天到了有些宝宝特别容易感冒,小则感冒流涕,大则动不动发烧,搞得大人又是心疼又是烦恼,大人都可以冬令进补了,那冬天我们的小宝宝能吃点什么来增加抵抗力呢?

其实让宝宝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保证充足的维生素C的摄入,就是很好的增加抵抗力的办法,同时冬天给宝宝做道香菇粥,香菇里的香菇多糖是一样不可多得的增加免疫力的生物活性物质。

此外,粥除了平时吃,在宝宝感冒的过程中也是不错的选择,清淡而容易消化,不会给胃肠道造成额外的负担,既补充能量。

 

◆Part 8

关于“宝宝粥”的注意

 

蜂蜜:蜂蜜中含有梭状芽胞杆菌,会引起肉毒杆菌中毒,由于非常微量,对成人几乎无害,但对于宝宝来说却可能是致命的。

牛奶:对于1岁以内的宝宝,配方奶才是合适的食物,牛奶中的营养对宝宝来说很难吸收,甚至会造成肾脏的额外负担,即使是做粥也不建议添加。

1岁一下的宝宝吃的“宝宝粥”在烹饪的过程中不建议添加任何调味品,所有食物以原味呈现,这是“宝宝粥”和“大人粥”最大的区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