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民間也流傳著相似的說法:一粒米上有七位神仙。父母從小告誡孩子要珍惜食物,如果不懂得感謝這點滴之恩,就如同拋棄神仙的眷顧。

⋯⋯⋯⋯

大家都知道,日本人不分貧富貴賤,不分場合,每個人在吃飯前都會遵守一個禮儀:說一句話:「いただきます」(Itadakimasu),加上一個胸前合掌的動作,許多人以為這代表「我要開動了」的意思,其實這句話並非表面上這麼簡單,它背後有著深刻寓意!

⋯⋯⋯⋯

這句話並非「我要開動了」,真實內涵不一般!

⋯⋯⋯⋯

「いただきます」的日文漢字為「頂きます」,意思是把東西高高地舉到頭頂,因此含有「頂」這個漢字。這句話無法精準地翻譯成其他語言,若直接翻譯是「領受了」,那究竟「領受」了什麼呢?

⋯⋯⋯

日本專家提到:「我們是領受了動植物的生命,得以進食」因為它們,人們的生命得以延續及生存。

⋯⋯⋯

在日本,從幼兒園開始,老師就會告訴孩子這個道理。人活在世上需要進食,吃的食物,首先來自於大自然的恩賜,如果沒有陽光、土地、水等自然因素,僅依靠人力,是無法擁有四季作物的美味的。

⋯⋯⋯⋯

一道食物出現在餐桌上,首先得感謝自然之神,然後是辛苦勞動的農民,再來就是為我們製作食物的人。一道料理也許看似平凡,但背後卻藏著許多人的付出!

⋯⋯⋯⋯

如果吃飯前,人不知道感謝、心存感恩,是非常不敬的行為。因此,日本人不論身份、不分場合,人人都會在餐前恭敬地說這句話,由衷地表達感恩之心後,才開始動筷子!

———————————————————————————————————

責任編輯:莫依軒

出處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