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当提到“核心”的时候,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便是腹肌,更准确的说,是受到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腹直肌。毕竟,当你在万能的互联网中搜索核心训练时,会跳出各种卷啊转啊之类的动作,这些过度包装大肆宣传的腹肌训练,无一不在向我们传达着拥有腹肌便掌握了核心,光是想象自己在不经意间露出马甲线人鱼线就已经让内啡肽爆表了。那么,核心就等同于腹肌吗?

今天

我们就来扒一扒什么是  核心训练的核心

 

1.什么是核心

首先从解剖上来讲,广义的核心包括了三层区域:深层、中间层及表层。

核心区域深层

包括椎骨和椎间盘,沿脊柱前面、侧面和背面延伸的脊柱韧带以及跨越单一脊椎的小肌肉(此处可以想象羊蝎子)。这些小肌肉为脊柱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分段稳定,同时可向大脑提供关于脊柱位置和负荷的持续反馈。

核心区域中间层

包括脊柱下部区域的肌肉和筋膜,即腹横肌、多裂肌、腰方肌、腹内斜肌深部纤维、膈肌、骨盆底肌及相邻筋膜。这部分包绕整个腹腔、盆腔的深层肌肉也是被更多人熟悉的核心肌肉层,它们在负荷及运动中负责稳定。

核心区域表层

包括,腹直肌、竖脊肌、腹外斜肌、腹内斜肌、髂腰肌以及背阔肌。这些跨越许多椎骨的更大、更有力的肌肉主要负责在躯干内产生大幅度动作和力。

广义的核心简单概括就是

深层主要负责信息传递,中间层主要负责躯干稳定,而表层主要负责躯干运动。

以上内容主要用于彰显专业顺带分享能够在酒足饭饱之后的日常交流中震慑对方的知识,因此稍显复杂,但却是诚意满满的干货。

      如上图,我们通常认为的核心是指腰骶-骨盆区域、臀部、腹部和下背部的肌肉。想象一下自带妖娆属性的S型脊柱,在胸椎段的外周还有肋骨做骨性支撑,而在腰椎段,却只有孤零零的脊柱连接着胸腔和盆骨,承担着负荷,外周包绕着脏器,而脏器外的那一圈上下左右前后的肌肉便是核心了。

2.为什么要进行核心训练

        在日常训练当中,教练总是会不厌其烦的强调收紧核心,现在我们了解到,这并不只是收紧腹肌,而是通过核心的收紧来稳定脊柱,避免在负重过程中脊柱出现非中立位(中立位即正常的S型曲线)。

因此,核心的关键作用就是:在日常活动及运动中负责躯干稳定,抵抗外力(包括重力)下的躯干旋转,同时进行力量的传导。

        相信大家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忙碌了一天回到家,往沙发上一靠摆出经典的葛优瘫姿势,在这一动作模式下,核心便是放松的,而核心的放松只会带来一个结果——瘫。

        在力量训练当中,三大项是永恒的经典,如果使用腰带会使成绩明显提升,而腰带的作用便是通过外部压力的反馈更好的控制核心,从而提升稳定性及力量的传导。

在灌篮高手中,安西教练曾教授樱木投篮:

“发力中上肢不重要,重要的是下肢。你的上肢太用力了,手只是支撑。”

        打篮球的盆友可以尝试单脚站立投篮,你会发现力量明显下降,事实上在投篮中力量主要来自于下肢,而在单脚站立时,身体的稳定性会下降,力量的传导效率也就受到影响。而稳定性和力量的传导都是来自于核心。

        类似的例子有很多,总结下来核心训练的目的只有三点:

第一 :稳 定

第二: 稳 定

第三:还 是 稳 定

3.如何最有效的训练核心?

        既然核心最主要的功能是稳定,那么网络疯传的各类核心训练也就失去了核心的核心,因为核心的设置本就不是用来主动发力的。因此,核心训练的基本原则就是在外力下控制躯干稳定。

既然核心最主要的功能是稳定,那么网络疯传的各类核心训练也就失去了核心的核心,因为核心的设置本就不是用来主动发力的。因此,核心训练的基本原则就是在外力下控制躯干稳定。

遵循这一原则,我们来解构一下核心训练的场景:

1.     在大负荷下保持躯干稳定

2.     在复合动作中进行力量传递

两相结合,便推演出功能性核心训练的最佳动作:深蹲硬拉。

在健身当中,当我们做一项训练时

         可能需要首先考虑的并不是How,而是本质问题What和底层逻辑Why。

         当我们知道了核心的本质是稳定,就能够判断很多所谓的“核心训练”根本就是南辕北辙。

        What和Why奠定了基石,更能擦亮双眼,让我们洞悉训练的本质,明确我们应该如何进行想要做的训练。

更多精彩干货知识。请关注公众号,或微博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