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母乳喂养:良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

顺利生娃之后大家关心的第一要事恐怕就是娃娃的口粮了。遇到好几个想要母乳喂养的宝妈,母乳喂养都不是很顺利,因为奶水不够而发愁。按照我的看法,人类进化到现在,没奶水的妈妈应该是极少数,而不是我所见到的高概率。而且,这些宝妈说起来身体条件都不错,比我圆润丰满多了,奶水却是不够,想来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初期的喂养不够坚持。

初期母乳喂养一定要操作得当。需要知道的知识点有:

1⃣️产后尽早让宝宝吮吸乳房,刺激泌乳;

2⃣️让宝宝把乳晕也含进去,增大有效刺激面积;

3⃣️母乳喂养,不需要额外给娃娃喂水喂奶粉。母乳里的水分和各营养成分是非常平衡的,不需要再喝水。而喂奶粉,则直接影响了宝宝的饥饿度,吃饱喝足的宝宝是不会用力吮吸乳房的;

4⃣️初乳期间,照常喂奶。初乳,量少但营养丰富,是浓缩的精华。新生儿的胃只有樱桃那么大,吃初乳正好,不撑胃,耐饿。我又想说这句,人类进化到现在,一切都是那么顺理成章,绝对不会饿着娃娃。初乳不会像后来的奶水那样嘀嘀嗒嗒流下来,宝妈不要因为看不到奶水就觉得宝宝没吃饱,只要宝宝没有因为饥饿而哭闹,就说明是把奶吃进肚子里去了的;

5⃣️如果宝宝真的因为饥饿而哭闹,那也不要过于坚持母乳,喂一些奶粉也可,但不要用奶瓶,要用勺子,不然容易混淆乳头。奶瓶只要一吃上即刻就会出奶,而母乳则要吮吸好几下才会出来,对比之下调皮的新生宝宝显然喜欢偷懒吃奶瓶;

6⃣️母乳宝宝出生后连续三四天都会有体重下降的现象,一周内下降不超过出生体重的10%,就不用担心。我家娃娃体重掉了三天,第四天才开始慢慢上升。隔壁病房女娃娃出生体重就比我家娃娃重,再加上第一天就开始吃奶粉,体重一路飙升,把我家娃娃远远甩在后面。但三个月体检再碰到时看她黄黄小小,体重身高都不及我家娃娃,似乎母乳喂养不是很顺利。

初期的母乳喂养十分重要,开头完美了,那么后续只要好好保持就可以了。所以,了解一些母乳喂养的要点很重要,按照要点贯彻执行也很重要。如果发现护工或月嫂有不当操作,一定要及时制止。

PS:奶水多少和宝妈胖瘦、胸大胸小没有关系,只不过小胸妈妈可能在喂养初期更容易堵奶,要多吃通乳食物,堵奶后注意冷敷和震动按摩,让宝宝及时吃奶,消除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