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作者:吴婉仪 赵力超 | 美编:陈敏桦 赵力超

大家都知道,跑步是最有效的消耗热量和脂肪的方式。以舒适的速度跑动一分钟,就能燃烧 8.5 卡路里的热量[1]。当然,跑步减肥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跑步计划,包括跑步的时间、频率、强度等,还要加上饮食习惯的调节。那么对于跑步时间,很多人会选择空腹晨跑,那么空腹跑步是否更有利于脂肪燃烧?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呢?

专家通过比较超重者在早餐前与后运动对脂肪和餐后代谢的影响得出,相比起餐后运动,餐前运动提高了33%的脂肪消耗净值,见表1[2]。究其原因是晨跑时要消耗大量的能量,人体内贮存的糖本来就不多,且大都以肝糖元、肌糖元的形式存在于体内,体内血液中的游离糖就更少。当人体内的糖无法再补充能量时,机体会通过消耗脂肪来进行能量的补给。

说到这里,很多人会担心低血糖的问题。而王宁等[3]的一项晨起空腹运动对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影响的研究表明,晨起空腹运动后血糖为(6.20±0.58)mmol/L,较运动前血糖(5.90±0.69)mmol/L显著升高,参与的空腹运动的患者并没有低血糖等不良反应发生。对于晨起空腹运动血糖升高的原因,可能是晨起机体升高血糖激素,如胰高糖素、皮质醇、生长激素水平处于高峰,运动兴奋交感神经,使激素水平进一步增高,肝糖异生增加、糖原分解增加,超过运动时肌肉组织对葡萄糖的消耗,导致血糖升高。但是经常低血糖的朋友对于空腹运动还是要慎重选择,另外,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也应尽量少的空腹运动,因为体内较多的游离脂肪酸会危及心血管系统的健康,如提高了冠心病的诱发几率等等。

总的来说,空腹跑步瘦身效果明显,身体健康的朋友可以选择在饭前1~2小时进行空腹运动,如果运动量适宜,例如选择步行、跳舞、慢跑、骑自行车等,体内贮存的能量足够人体进行调配使用,不会影响健康。但有低血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要慎重。

另外,通过长期耐力训练还可以增强机体脂肪动员和氧化利用能力[4],所以跑步瘦身是一件需要持之以恒的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