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咳嗽老不好怎么办妈妈除了心疼宝宝还要帮助宝宝增强抵抗力

春季气候干燥,天气忽冷忽热。宝宝抵抗力差,很容易在这个季节生病感冒。有的宝宝可能已经患上感冒了,一直咳个不停。时间久了,宝宝咳嗽一直没好,都得肺炎了。为了止咳,我们必须弄清楚宝宝咳嗽的原因是什么,用些食疗或者妙招帮助宝宝止咳。

宝宝咳嗽的元凶

阴虚受寒咳嗽

如果宝宝脾阴虚,津液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又突然受寒,这个时候就很容易因为受寒而上呼吸道不适、咳嗽。

积食性咳嗽

积食性咳嗽的典型特点是宝宝白天不会咳嗽,晚上睡觉一平躺就会开始咳,刚开始一两声,慢慢地越咳越频繁,宝宝不停地翻来覆去,甚至咳坐起来,这时候要看宝宝舌苔脾胃的反射区如果又是白厚或黄腻的状态,这都是典型的积食性咳嗽。

过敏性咳嗽

如果有过敏性鼻炎,躺下后,鼻涕返流至气管,就会引起咳嗽。宝宝过敏改善后,自然就不会再咳了。

咳嗽老不好,怎么办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摄入含有胡萝卜素蔬果,如西红柿、胡萝卜等这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补充足够的水分。充足的水分可以帮助稀释痰液,有助于宝宝把痰咳出来。

添加药用食材。在日常饮食中可以适当选择一些药食两用的食材,比如百合、银耳、藕、梨、杏仁、莲子、白果、荸荠等,来制作小点心给宝宝食用。例如百合蜜,将百合洗净晾干,与蜂蜜拌匀,入锅隔水蒸熟即可。

外治疗法。小儿推拿,拔罐疗法,雾化、熏洗,推拿,另外在医师的指导下穴位敷贴、灸法治疗都是非常有效的办法。

妈妈平时在家如何护理咳嗽宝宝

 合理饮水,少量多饮。

不论是哪种咳嗽,都一定要让宝宝喝水,不要等渴了才给宝宝喝水。喝水能改善血液循环,使机体代谢产生的废物或毒素迅速排出体外,从而减轻对呼吸道的刺激。对付不爱喝水的宝宝,妈妈要多费点心了。

 清淡饮食,避免生冷油腻。

咳嗽的宝宝饮食以清单为主,可食少量瘦肉或禽蛋类食品。切忌油腻,鱼腥,水果也不可或缺,但量不必多,风热咳嗽不可吃桔子。禁食酸味食品,有敛痰的效果,不利化痰。

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家里要定时开窗通风,还要保持室内适度,有利呼吸道粘膜保持湿润状态和粘膜表面纤毛摆动,有助痰的排出。

耐寒训练,增强体质。

从初秋起就用冷水洗脸,擦浴,或定期让肌肤与清爽空气做亲密接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