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曾经想过要成为一名“铲屎官”,拥有一只属于自己的狗狗?

 

哦,或许打开文章的你早已经是一名狗爸狗妈了。

 

 

根据《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城镇养狗、养猫人数达5648万人。而其中养狗的人多达3390万人,远远超过半数。

 

为什么要养狗?无论是爱狗人士还是普通吃瓜群众,大概都能说出个一二。忠诚、可爱、聪明、专一……前段时间,一只出现在航班上的阿拉斯加精神抚慰犬就曾喜登热搜,引发了一众网友感叹“狗狗是多么多么多么的可爱”,纷纷表示想要加入铲屎官的阵营。

 

正在工作中的阿拉斯加精神抚慰犬

 

而随着一系列有关狗狗电影的热映,狗狗的美好品质也开始被最大化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它们是《导盲犬小Q》里那只聪明优秀的拉布拉多犬;是《忠犬八公》里那只忠贞不二的小秋田犬;是《南极大冒险》中那只勇敢无畏的雪橇犬……

 

当然,现实生活中,很多铲屎官和狗狗的故事也一样动人:

 

“我家猫当时4个月大,离家2天不见踪迹。我家拉布拉多好像明白了我因猫伤心的事。所以它也出门了,我们开始都没发现。晚上8点,我听到外面有猫叫,仔细一看,是我家狗叼着猫回来了。”

 

“我是糖尿病患者,有天晚上因太虚弱晕倒在地。我挚爱的狗狗从卧室给我拿来了急救箱,我也因此得以及时服药。它已经去了天堂,但我会一直记得它。”

……

电影《忠犬八公》剧照

电影《一条狗的使命》剧照

 

无数人因为被狗狗的电影和故事打动,急不可耐地准备成为铲屎官中的一员。然而,做一名狗狗的铲屎官真的那么简单吗?

 

2017年7月,一条“40度高温下,阿拉斯加犬阳台暴晒死亡”的新闻引发爱宠人士和普通网友们的热议。在网友讨论中,有近乎半数的普通网友并不了解狗是一种非常怕晒的动物,这些网友中甚至还包括一些已经养狗的主人。宠物常识的缺失导致一只狗狗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了。对于像阿拉斯加犬这样本身生活在寒冷地区的犬种来说,让它长时间暴露在高温天气下无疑等同于人披着一件大棉袄在酷暑下行走。

 

不仅很多准铲屎官们缺乏对饲养狗狗常识的了解,一些狗主人对狗狗的误解也存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比如说,有些人认为,狗狗天生就是吃粪便的,在它们做出这种行为时不但不加制止甚至嘲笑;有些人认为自己的狗狗爱吠叫,都是因为不听话,便采用“棍棒教育法”。再比如,有的狗主人看到狗狗咬自己,就认为这是一种恶犬的表现,随意将狗狗遗弃。但其实,这些狗狗行为背后都是有原因的,而其中最大的那个缘由可能正是来自自己的主人。

 

当养狗狗的新鲜感渐渐淡去,面对被宠物打乱的生活,你是否还有信心继续做好一名铲屎官?想要成为狗狗铲屎官的你,又是否因为这些担心和困惑而不敢下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