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叔告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猫并养猫。无论你是资深猫奴,还是猫界小白,都应该与时俱进,学习和倡导科学养猫。猫叔会每天分享各种养猫知识,同时也会分享一些有趣养猫趣事,并回答您养猫时遇到的问题。爱猫爱生活,关注爱猫生活公众号,让您的爱猫人生更精彩!

挪威森林猫(Norwegian Forest Cat),以白话直译的说法,就是在挪威森林里面栖息的,生存的猫。这是斯堪地半岛特有的品种,其起源不明,常常以像妖精的猫出现在北欧的神话之中。挪威森林猫外观与缅因猫相似,与西伯利亚森林猫同列。

森林猫生长的环境非常寒冷和恶劣,因此它长有比其它猫更厚密的被毛和强壮的体格。挪威森林猫体大肢壮,奔跑速度极快,不怕日晒雨淋,行走时颈毛和尾毛飘逸,非常美丽。但是,生长在挪威森林内地的猫,数目已逐年减少,一时有绝迹的危机。因而,在进入一九七零年代初期,努力保存、繁殖,就显得格外重要。

其起源可追溯到古代时期,是13世纪的海盗为了消灭侵扰他们船只的老鼠从小亚细亚(CAUCUS,ANATOLY等)带回的猫繁衍而成。还有一种可能性是由中世纪前迁移到斯堪地那维亚的中欧或亚洲的部落所带来。其它地区迁入的猫当时可能只有适应斯堪地那维亚当地严寒的气候,从而进化出了厚实,双层保温,能对抗严寒气候的被毛。这些猫的体重和体型也已经有所增加。

但它们不会是和波斯猫杂交的后代,因为挪威森林猫在挪威出现时,波斯猫尚未进入挪威、不过波斯猫来到北欧后,挪威森林猫很可能掺入波斯猫的血统,挪威森林猫长期生活在挪威森林里,由于恶劣的气候等多种原因,数量逐年减少,有濒临绝迹的危险,它是北欧特有的长毛猫。

而在古老的挪威神话中,有两头如狮子一样灰色的猫,拖着女神的神车,飞驰天际,这两头猫,非常强壮和身形巨大,这个神话一代一代的口传。而神话中巨大的猫,跟现代的挪威森林猫的描述非常相似。因此,挪威森林猫的来源可以追溯千年的历史。由于长久而来这一个神话都只是口述,直至1835年,民俗学家 Peter Christian Asbjørnsen 和诗人Jørgen Moe 撰写并出版了一套精选的挪威民间故事和民歌,而令挪威森林猫的广为人知。

挪威森林猫性格内向,独立性强,聪颖敏捷,机灵警觉,行动谨慎,喜欢冒险和活动,且能抓善捕,善爬树攀岩,有“能干的狩猎者”之美誉。因而不适宜长期饲养在室内,最好饲养在有庭院和环境比较宽敞的家庭。挪威森林猫外貌上和缅因库恩猫一模一样,但它们聪明,速度快,趾爪强健,是爬树和捕猎的能手。

挪威森林猫体形肥大,骨骼粗壮,肌肉发达;四肢有力,后肢稍长,大杏仁眼,耳朵根宽端圆,长在额部较低的位置上。

为适应长期生活在北欧恶劣环境的需要,该猫被毛丰厚致密,羊毛状的内层绒毛保暖性能好,因而可抵御寒冷的刺激。

中等长度的外层被毛可防雪避雨,领毛较为丰富。外观与缅因猫相似,有人将其西伯利亚森林猫同列.森林猫生长的环境非常寒冷和恶劣,因此它长有比其他猫更厚密的被毛和强壮的体格。森林猫体大肢壮,奔跑速度极快,不怕日晒雨淋,行走时颈毛和尾毛飘逸,非常美丽.石般的眼睛镶以金色的捆边,这便是每次吸引你看它的原因。长而随风飘动的毛,柔软如丝质般,这便是吸引你触摸它的原因。

挪威森林猫属于天然猫种,由于基因没有特别经过人工繁殖而大量修改,因此纯种猫普遍的遗传病,如心脏、肾、眼睛和呼吸方面的病例非常罕见。挪威森林猫本土的生存温度,冬天达零下16度,夏天最高温度为24度,是怕热不怕寒冷的猫种。

但是挪威森林猫有一个遗传病,那就是肝糖储积症第四型 GSD IV 。这种病会严重受影响幼猫,将会是死胎或在出生后不久死亡,这是由于在分娩过程中和出生的第一个小时血糖低(不能产生足够的葡萄糖)。在罕有的情况下,受感染的幼猫可以“正常”地发育直至4-5月岁。受感染的幼猫会有间歇性的发烧(上升和下降)、发抖和动作不能协调,之后幼猫会停止发育,这种疾病导致肌肉神经逐渐退化,肌肉严重地无力、萎缩,四肢无力(特别是后腿)、食欲不振、自行清洁、心脏衰退、昏迷,最后在15月岁前死亡。但幼猫通常都在这一个年龄以前进行安乐死,避免受苦。

肝糖储积症第四型 GSD IV基因突变与承袭 引起肝糖储积症第四型 GSD IV 的基因,由美国的 Dr. John Fyfe 发现,他同时在1996年发展了为挪威森林猫的基因突变的基因测试。欧洲在2007年开始,已经可以进行这一种体检。在美国这种病有15%的报告,而在欧洲的统计,约2300只经过体检的挪威森林猫中有12%是带有这种特别的基因。肝糖储积症第四型是很简单的常染色体隐性特征遗传,意味着父母双方都是带有特变基因才会出现受感染的后代。

肝糖储积症第四型 GSD IV 测试 为了避免承袭这种特变基因的幼猫,需要消除在挪威森林猫品种的分支酶的编码基因(GBE1)特变,所有用作繁殖的猫,都需要经过DNA 测试。从测试中可以知道哪些是健康然而带有这种特变基因的猫。这测试一生只需要进行一次。

更多猫咪精彩图文视频,快来微信关注 【爱猫生活】 公众号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