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白酒当中,根据香型是可以分为多种的,比如说酱香型、浓香型、清香型、兼香型等等,其中酱香型是不少人喜欢的一种香型,我身边就有好几个朋友是喜欢酱香型白酒,说到酱香型白酒有哪几种的话,就不得不说到茅台酒和郎酒了,这两种白酒还是有着很多的相似点的,不仅同属于赤水河的白酒,同时在口感和味道上也有着各自不同的优势,那么如果进行对比的话,两种白酒的差别在哪?

酱香型白酒是有酱香突出、优雅细腻、回味悠长、口感香醇等特点,喝起来口感是很好的,特别是好品牌的酱酒,喝起来不仅味道醇厚,同时回味也十分悠长,这样的特点是能够让酒友们对于白酒有着更好的关注的,也是能够促进酱酒在市场中的欢迎度的。茅台酒和郎酒是有一些共同之处的,这两种白酒都是位于赤水河的两端,所属地理位置带来的气候差异是不大的,酿造工艺也是很相似的,导致白酒在口感、酒香等方面是很相似的,由于茅台酒和郎酒是有不少的相似地方,也是被人经常用来比较的,别看这两种白酒是具有不少的共同之处,其实这两种白酒的差别是比较大的,如果仔细喝过这两种白酒的话,也是可以品尝出来的。

茅台历史悠久,酒香浓郁,在当年红行时慰过,所以现在被定为国酒;郎酒是目前国内唯一采用山泉水酿酒的酒企,并开出“一树三花”:酱香、浓香、兼香。在多次国内国际白酒评比中,茅台和郎酒不分胜负,甚至一些专家“盲评分不出哪杯是茅台,哪杯是郎酒。因此能够看出两种白酒的口感还是存在着一定的相似点的,这也是酱酒能够带来的独特魅力。

郎酒、茅台这二者,其实有很多共同点。郎酒跟茅台的酿造工艺也极为相似——高温制曲、两次投粮、凉堂堆积、回沙发酵、九次蒸酿、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历年洞藏和勾调,秉承高温制曲、两次投粮、凉堂堆积、回沙发酵、九次蒸酿、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经年洞藏、盘勾勾兑的传统工艺,将仪式感融入整个制酒过程中。

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同,主要就是包装上的差异。包装上来说,二者的差别就比较大了。郎酒青花郎瓶型设计源于唐代胆瓶和明代天球瓶的融合,直口、细颈、圆腹,线条圆润浑厚又流畅柔美,张弛有度,自然天成。纯正宝蓝色釉色上,牡丹穿枝图案结合宝相花,以24K砂金烧花,24K真金压边,象征尊贵祥瑞和对饮者的护佑。这样也是能够看出两种品牌的独特品牌力,也是对于不同定位的用户一种满满诚意。正是因为各自的稳定市场,两者才并没有给对方制造出大的影响力,而是一起和谐共生,没有相爱相杀。

作为一位长时间在茅台镇工作的酱酒人,二哥秉持着诚信酿酒,诚意待人的理念,力求在酒的口感和品质方面进行精进。经过坤沙工艺酿制的茅台镇散酒,口味醇厚回味悠长,在收藏方面也有着很高的价值。受到了广大酒友们的欢迎,这也是二哥对于市场上假酒横行的一次反抗。如果有想要深入了解茅台镇散酒的酒友,可以关注二哥获得更多信息。

本文出自作者二哥的粮食酒(微信:MTJ1789)公众号:贵州纯粮酱香酒

坤沙精致酱香酒,优质纯粮酿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