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记忆里最怀念的味道是什么?

       我的家乡曾是一个三线小城市,在儿时的记忆里,家门前最宽的马路只有两个车道,道路两旁一颗颗紫荆花树井然有序的排列着,不知道它们在这里挺立了多久,只知道枝繁叶茂,重重叠叠,枝桠相牵。

       家门口有个小小的菜市场,有屋檐遮蔽的地方划分出了三块区域,最左边的是水产,中间的是鸡鸭猪牛羊,最右边是我喜欢的烧卤味,那是整个菜市场最香的地方,油腻腻的玻璃窗里挂着烧鸭、叉烧、烧肠。没有屋檐遮蔽的地方总会有阿嬷挑着担子随意寻一处不被遮掩的地方摆卖着新鲜的蔬菜。

       当然这些场景在清晨是没有的,早市是另一幅景象,那有我最爱的卷筒粉和糯米饭团。

       每天早晨六点半,出了家门我一定能远远的看到那口蒸着糯米饭的大锅冒着热气,阿伯忙着给用米浆给食客们摊着卷筒粉的皮,阿嬷就在一旁用小瓷碗勺出一个半圆的糯米饭团,给糯米饭团铺上已经准备好的绿豆泥和萝卜干,再塞上半根腊肠,最后用小瓷碗勺出半个团往上一压,小袋子一包一卷一气呵成,一个圆乎乎的糯米饭团就可以放到我的手上。入口那一丝丝的甜味,也不知道是糯米的还是绿豆泥的,萝卜干稍许的辣刺激着整个口腔,怎么吃也不觉得腻,再咬上一口腊肠,满嘴的香。

       阿伯做的卷筒粉也是我的心头好,摊的透亮的皮卷着各种各样的菜,碎肉萝卜,肉末豆角,这是我和妈妈最喜欢的馅料,红红绿绿的颜色在一层层卷皮里若隐若现,再给冒着热气的卷筒粉从头到尾的淋上山黄皮果做的黄皮酱,酸酸甜甜,连筷子沾上的那点酱汁也要舔干净。

       后来阿伯阿嬷的儿子儿媳也来帮忙,三轮车摊位前摆上几张小桌椅,一顿早餐在食客和店家随口的谈天说地中也是热闹,卖光提前准备好的食材就收拾收拾把位置让给菜市场下一时段的店家。

       这一辆托着糯米饭大锅和卷筒粉台子的三轮车是什么时候消失在早晨的我并不知道,也许是从门前的马路变成四个车道之后,亦或许是小菜市场被改建成商铺之后,就像我从来不清楚阿伯阿嬷每天清晨是几点来的。

       但这种味蕾上的习惯,就像是无声的约定,总让我觉得六点半他们会在那里笑着跟我说,今天还是一个五毛钱的糯米饭和一条豆角卷筒粉吧。

       记忆里的味道我没能再尝到,就像那年夏天捉住的那只蝉,换一只,也不再是那个夏天。

文 | 鹿呦呦(叶歆歆)

图片 | 来源于网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