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宝宝,松弛的肚子始终收不回去

仰卧起坐时肚脐中间出现凹陷的沟

如果有上述这些症状,小心你可能患有

腹直肌分离

有研究指出

产后妈妈有三分之二患有腹直肌分离

今天医家人运动康复中心为大家介绍一下

产后腹直肌分离症

 

什么是腹直肌分离?

在怀孕和分娩过程中,随着腹部的增大,大多数女性腹部肌肉中间都会出现一个空隙。这个空隙通常在产后4-8周后会逐渐关闭。

对于一部分女性,在怀孕期间腹部肌肉有可能会被过度拉伸,导致产后无法自动修复,这种情况称作“腹直肌分离”。

无论是剖宫产还是顺产,都有可能发生不同程度的腹直肌分离。

什么情况下腹直肌会分离?

通常,腹直肌分离的症状易出现在孕晚期及产后妇女,如果同时遇到腹壁本身薄弱的产妇、肥胖、多胎妊娠、巨大儿、羊水过多、剖宫产分娩及有过多次生产的妇女时,更易出现腹直肌分离。
在剖宫产手术过程中需要将腹直肌撕开,这样才能把宝宝从腹部切口取出,有研究显示在产后妇女中,腹直肌分离发生率高达30%-70%。

 

腹直肌分离的危害

1、腰背骨盆带疼痛腰背痛是指腰部或下背部疼痛。腹壁肌肉功能减退,增加内脏下垂和盆底松弛的风险。同时,盆底肌群功能障碍,盆底支撑面减少,会导致如尿便失禁,盆腔器官脱垂等并发症。

 2、不良姿势怀孕后由于腹壁的张力和弹性大不如前,盆底肌与膈肌托撑的腹腔与盆腔空间发生较大的改变,腰骶椎会承受更大的压力。久而久之,腹直肌分离患者会出现骨盆严重前倾,腰椎前凸的不良姿势。

 3、外形美观产后腹直肌分离症很少能自行愈合,因此易使腹腔内脏器向外膨隆,同时伴随着产后腹壁脂肪的增厚,就变成了很形象的“青蛙肚”:腹部膨隆、增厚,形成悬垂腹,状如“麻袋裹腹”,严重者可呈鼓状,腰围增粗,腹性肥胖。

产后腹直肌分离症患者侧方外观图产后腹直肌分离症患者侧方外观图

 

如何判断是否腹直肌分离?

很多妈妈不清楚自己的腹直肌是否分离,教你一个判断办法:1. 仰卧在床上,两腿弯曲,露出腹部。2. 右手撑在头后,身体放松,食指和中指垂直探入腹部。3. 抬起上身,感觉到两侧腹肌向中间挤压手指时,用手指测量两侧肌肉间的距离(如果感觉不到挤压,就把手指向两边挪动,直到找到紧张的肌肉)

 

2指或2指以内:正常

2-3指:需改善

>3指:需就医


腹直肌分离的康复训练

在这里一定要提醒各位妈妈,发现自己有腹直肌分离后,不要因为急于恢复身材而在家进行错误的腹肌锻炼,比如仰卧起坐、一些不必要的弯腰动作等,会加重分离程度,需到专业康复中心就诊,通过全面检查,了解盆腹腔情况,在康复医生指导下进行正确的康复训练。

四点跪位交叉抬腿四点跪位交叉抬腿

侧桥侧桥

Dead BugDead Bug

臀桥臀桥

注意事项

1、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使用低频神经肌肉治疗仪的腹直肌分离方案,通过电刺激促进腹部肌肉局部循环,提供营养机能,恢复肌肉弹性,锻炼肌肉强度。

2、要在盆底肌完全恢复后再开始复原。如果盆底肌肉还没恢复好的,盆底肌肉力量就很弱,此时这些运动会给腹腔压力,对盆底造成压迫,影响盆底的恢复。

3、不要自学瑜伽和普拉提。有些妈妈们更青睐这两类运动来收腹。但是错误的运动可能会加重腹直肌分离,所以一定要有专人的指导,尽量少用腹部参与的扭转等体式。

4、在生活中不要提重物,也不要频繁弯腰,以免影响腹肌恢复。

如果您有以下相关问题,欢迎咨询医家人运动康复中心!

专业、标准、安全、关怀

是医家人运动康复中心不变的承诺和追求!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

关注“医家人运动康复”

获取更多科学运动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