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准备带孩子出门撒欢,但是又担心孩子晕车。孩子晕车的时候很可能会静静地蜷缩在一旁,或哭闹不安,还没到景点已经晕得七荤八素,吐得一塌糊涂……

想到这情景,妈妈不免感到头疼。

为什么孩子容易出现晕车的情况? 

晕车与耳朵中有平衡功能的前庭器官的兴奋性有很大关系。孩子的前庭功能正处在发育阶段。如果行驶中的车辆颠簸、摇晃得厉害,就有可能导致孩子前庭器官兴奋性增高,引起孩子晕车。

晕车现象,医学上称为晕动症。研究表明2岁以下的孩子很少会晕车,但3~12岁的孩子是最容易晕车的,这就要求妈妈们学会如何应对孩子晕车了。

家庭“物理防晕”7招

▪ 坐车前

1、坐车前,孩子不能吃太饱,以免食物在胃中膨胀,加重反胃情况;但是也不宜空腹,最好提前2个小时用餐,食物要清淡。

2、孩子睡着后更少发生晕车的情况,如果条件允许,尽量在孩子睡着后再出发。

3、注意车内的卫生,保持清洁,避免车内有刺鼻的味道。(如烟味、香水味、空气清新剂的味道等)

▪ 坐车时

1、选择交通工具颠簸最小的位置,能减轻孩子晕车的情况。

如坐飞机的话,最好不要靠近机尾巴及两侧最外边;乘坐大巴时,尽可能选择前排,同时避开轮胎上方的位置;乘坐私家车,最不会晕车的位置依序为:驾驶座、副驾驶座、后排座位。但考虑到安全问题,孩子最好坐在后排座位。

2、使用安全座椅。

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发挥固定的功能,避免孩子因车子变速、刹车、颠簸而晃得太厉害。

3、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妈妈可以提前给孩子准备玩具,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而这个玩具最好可以固定在车上;也可以给孩子讲故事、听音乐等;此外,让孩子凝视远方的固定目标物,也能起到缓解晕车的作用。

4、孩子的小脑袋不要来回摆动,可以让他靠着你的身体,让他的头部相对固定。

注意,以下两种方式,不能用于缓解孩子晕车:

1、不要给孩子看书、或视频,这样更容易加重晕车。

2、不要通过给孩子吃东西的方式缓解晕车,容易发生意外。

晕车药、晕车贴,孩子能用吗?

晕车药的主要类型有抗胆碱药物、抗组胺药、镇静药等,孩子能不吃的情况下,尽量不吃,尽量采用物理办法,预防和缓和孩子晕车;如果需要服用晕车药,要先咨询医生。

很多妈妈以为晕车贴是外用的,给孩子用没关系。实际上,6岁以下的孩子、孕妇是不能使用晕车贴的;此外,使用晕车贴时,要避免贴在皮肤溃烂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