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实可可出生以后,日子已经变得一团糟,可可三个月后几乎是每天,我都在混乱的情绪里度过。登登是个高需求的孩子,在他半岁到两岁这段时间,我一直都扮演着清醒而温暖的存在。哪怕医生和我说孩子前额叶发育不好,智力可能受限的情况下,我一直积极乐观带领着这个孩子。哭了给拥抱,闹了给选择。登登一直表现得和同龄孩子相差无异,甚至更乖巧明事理。

然而可可的到来完全打乱了我们的共处模式。婴儿和幼儿相比,确实需要更多的关爱和关注,这对于登登太说未免太残忍了,我的时间是有限的,精力也是有限的,无暇顾及他了。

最近登登出现了高频率的无理取闹,我才意识到,那些我缺失的陪伴给他带来的失落悲伤,已经像洪水猛兽将他吞没。回望这一年,我每天给孩子带来的都是什么日子呢?因为共处时间更少,孩子的行为习惯不再规律不再规矩,我一旦出现,对话里就充满了矫正和训斥……

其实我每天都在反省自己,我尽量多和他拥抱和谈心,克制自己的情绪,以至于不会太糟。然而我的情绪动荡得厉害,连做家务时候也丢失章法,可能出现了抑郁倾向。我买了一些书,多想找回那些和孩子开心又温暖的时刻。

想到一个教育者说:孩子是一盏玻璃杯,拿过他的人留下了痕迹。有的父母把杯子洗得亮晶晶,有的父母在杯子上留下了污渍,有的父母把杯子摔得粉碎……思前想后,我觉得我该好好找找自己的温柔,多一点高质量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