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让想象脱离地球引力

      在动画的世界里无奇不有,这也是为什么动画片会被不同人群所喜爱追捧的原因。与常规的电影相比,动画不受任何时空和条件的限制。在动画片中充分发挥幻想和夸张的特性。在剧本所构建的幻想的世界里,有假定的角色,假定的时空,假定的情境。动画所具有的假定性让动画脱离地球的束缚,想象力获得空前的解放。可见想象力对于动画是多么的重要。这是一个亦真亦幻,或者完全虚幻的世界。在这个世界有自己合理的生活方式和生存逻辑。动画片表现观众内心幻想出世界,满足观众的好奇心并且夹杂着现实中的情感提炼,从而引起观众的某个领域共鸣。

  但这种幻想世界并不是凭空想象,都是现实生活的夸张和重组结构。很多故事和人物都具有“神形人心”的特征,而这种放大人性和现实生活的现象更能潜移默化的影响观众从而达到某种情绪的真正维系。

案例分析:

   在《僵尸新娘》中有一段骷髅用歌舞来讲述僵尸新娘艾米丽被害的过程。呼唤头颅的舞蹈,用骨骼当作乐器来演奏。在这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只剩下头颅的领班保尔,胸口还带着一把刀的海盗船长。在这个充满着新奇的众多的人物,也将一个神奇的地下世界给构建起来                          

 2.熟悉却陌生的另一世界

当我们好不容易脱离了地球的引力以后,随之而来的就是现有逻辑对作品的限制。但幻想就是需要超离现实,打破日常生活中的固有逻辑。像捷克的定格大师超现实主义简.斯万克马耶就是颠覆这种现实逻辑。当我们在动画中看到随着主人公心情而延展的内卷山坡,单靠着众多鸡的脚蹬而飞起的鸡造飞机。这些在现实中是不可能出现,但却是动画中最打动人的地方。当我们走进动画这个创作的全新世界的时候,总是和我们有共同的会让我们忘了这是一个虚构的环境。主人公会带着我们去游历去探险,人性的合理性会给我们这个世界的合理性。而这种认同感是遵循人们的思维习惯和审美情趣,它不需要去遵循现实世界的科学世界,它不在乎现实中的真实性,而是能够人物行动的合情合理。

案例分析:

在《圣诞夜惊魂》定格动画中,故事主要讲了一个以吓人至上的万圣镇的地方,绑架了圣诞老人要将圣诞节举办成万圣节风格的奇幻故事。其实分析故事的模式,《圣诞夜惊魂》就是讲的以己度人的故事,而故事的结尾达到换位思考互相理解。

但《圣诞夜惊魂》为什么给我们一种与众不同的感觉,就是与众不同的想象和颠覆。当一张白纸在创作者面前时候,他的脑海中也会出现一连串问题。这个万圣镇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地方?人们的基本生活状态是什么?人们现在要干什么?他们为什么什么?他们遇到了什么难题?谁去解救他们?怎么解救?而《,圣诞夜惊魂》以我们的思维逻辑转换视角构建的虚拟世界,在我们的万圣镇是以制作惊吓为全镇任务的,他们眼中的惊吓就是我们正常逻辑里的快乐,那么他们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的快乐就是对方的快乐了。他们要将自己的快乐传播到圣诞城去。有了这个合理的逻辑之后,那么后面的角色的行动便变得合理可信了。

 3.意识流也需要真实情感 

      无论故事多么的离奇荒诞,光怪荒诞。只要是创作,作品就带有作者的感情,其中必须要有饱满的情感进行填充,其实也是创作者的真诚的态度。在作品里的每一个动作,对话其实都是创作者对现有世界的态度。 像澳大利亚的一部短片定格动画作品《ZERO》。主人公都是线团娃娃,在他们的身上都有标有数字代表社会地位的数字。数字越大那么代表着的社会地位也就越高,很不幸我们的主人公是最底层的“0”。但这里却充满人性温暖和感动,这也是真实情感的抒发。在这些他物人心中我们看到了那份情感流露。而《玛丽和马克思》这部动画同样的是充满着情感的作品,因为本身的作者就有这样一份经历,然后讲过提炼创作出的作品。字里行间,跨国过海的心灵交流是没有经历的人很难去体会的。而拨弄人内心的弦就是靠我们共同的那份人性情感。

4.思想让想象升华

 每一部动画片都有它独特的幻想方式,而这种幻想的设计延伸都是为创作者要表达的主题而服务的。《彼得和狼》就是由鹅(或者乌鸦),猫,狼组成的一条食物链。其实也是构建的一个社会阶层,一个人的成长历程。

  在这部影片的颜色基调有白蓝红。是俄罗斯的国旗颜色,分别代表着平等、自由、博爱。分别代表着大地也是普通人民,蓝色的气球和彼得显眼的红色外套。而彼得最后选择放掉狼不只是因为他的博爱,因为鹅也是对以往自己的一种影射。狼吃掉了鹅,无形中也是吃掉了以往弱小的自己重新审视这个社会和世界。

在第一次彼得进城的时候,就开始做起了铺垫。站在车子旁边的孩子们学着狼叫,狼在他们心中显然是神圣不可侵犯,向往成为的力量。橱窗里的狼的标本让彼得印象很深。玻璃,是看得见却摸不到的屏障,狼,貌似是自由的动物,却被囚困在玻璃之中。真正的强者或者是智者是在某个社会时期是不会被认可的。而在那两个士兵殴打彼得的时候,彼得却死死地抓住那颗蓝色的气球,这是彼得对自由的执着追求。

 回到家中,彼得被真正恶势力的老人关在“囚笼”里。在老人熟睡的时候,彼得抓住机会跑了出去。猫的奸诈和势力在这里体现了,它佯装在睡觉,其实却会站在窗口监视。彼得走出门的一瞬间,自由自在,欢快愉悦的音乐突然响起。在院子里是欢乐的,为了表现温暖,场景里出现了光束,柔柔的日光。彼得把气球拴在乌鸦身上,还是体现了他的博爱想要赐予其自由,帮助乌鸦实现可以飞的愿望。猫跑出来,但那种官场相见利驶舵的人在遇到强实力的时候会立刻丢失自己的信仰。在洞口,彼得和狼对峙,彼得再次跑出去捉狼,结果不小心他和狼栓在了一根绳子上,那根绳子很经典,类似于“一根绳上的蚂蚱”,他们的命运是连在一起的,所以然后彼得必将给狼以自由,因为给狼自由就是给自己自由。

夜晚的城市里,月亮尤其的大,车子开进去时,彼得的头在大大的月亮里,想必大家都对一个画面多多少少有点印象,无论是在图画中还是在影视中,狼嚎叫时通常头都是和月亮重合在一起的,即使不重合也会出现在同一个画面中,所以彼得是真正的狼。城里的场景显然很恐怖,很多图片上都有凶猛的动物,仔细看才知无论多么凶猛的猛兽它都是被禁锢着的。

爷爷与一个买狼人交谈着,彼得得以仔细观察着这个场景,几个连续空镜头,肉店、刑具、马戏团,然后是彼得的脸,彼得知道了狼被捉住将要面对的后果。而小朋友们跑过来看到真正的狼后,狼叫了,他们却退缩了,所以他们没有真正的觉醒,他们的狼叫也只是模仿。士兵来了,主题曲也伴着,然而是变调的,说明他们的自由也是扭曲的而被操控着的。他们要伤害狼,彼得自然不会允许,狼是他自己本身质变后的化身,所以这是彼得放掉狼的导火索,而不是根本原因。彼得放掉狼后,狼跑掉,停下,后头,狼头后有月亮的画面难道不和之前彼得头后有月亮的画面吻合,这里再次强调了他们是同类性。这不仅仅是对现有权势力量的反抗,对人们内心的觉醒的奔走疾呼,也是对整个社会体系的带有痛苦成长的领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