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长和孩子玩时时一片祥和的状况,大人孩子都高兴。一旦出现家长陪孩子写作业,90%的家庭会出现鸡飞狗跳,孩子磨磨蹭蹭家长在旁边催促不停。还有爆脾气的家长和孩子可能会小宇宙爆发,因为写作业打起来,或者出现血压上升家长被气晕的状况。

许多的家长只看到了孩子表面拖拉磨蹭却很少人看到孩子拖拉磨蹭背后的原因。这样我们就只看到写作业的冰山一角,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孩子拖拉的问题。

一:磨蹭行为背后的三大主要原因

孩子写作业拖拉磨蹭,我们从三个方面开始分析有生理原因、心理原因、行为原因。

1.生理原因由于前额叶皮层在每个阶段发展不同。一般孩子2~3岁前额叶皮层急速发展,这个时候需要训练孩子的时间观念和日常生活规律。6岁发展到高峰所以孩子的一些基本生活常识在6岁前要建立起来。

6岁前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自身能力不足,需要我们家长尊重孩子的节奏,给孩子成长的时间,不与其他孩子对比,引导孩子慢慢改进自己的生活技能和学习技能。

2.心理原因

不随意给孩子贴不好的标签,当孩子有进步时及时给予鼓励。让孩子形成正向的奖赏回路。我们养育孩子18年,就是为了确认他们在离开我们的那一天,可以去任何他想去的地方。我们平时多用启发式的提问,适时用头脑风暴的方法,积极倾听孩子的想法,然后给予正面鼓励的语言形成一个有效有奖赏的闭合回路。

给孩子适当自主权,运用和善而坚定的态度给孩子有限选择。真正的走进孩子的内心,而不要做孩子的监督者。做孩子的朋友,和孩子玩时适时把我们家长自己的内部小孩放出来来体会孩子的喜怒哀乐。

3.行为原因

很多孩子6岁前缺乏时间观念,缺乏计划性和条理性。做事不专注,做事喜欢有三分钟的热度。家长可以通过游戏训练的方式提升孩子的专注力,6岁以前的小朋友写作业时长缩短,告诉孩子写好作业剩下的时间他可以自由分配玩自己想玩的玩具。

二. 做作业开小差,家长的三根魔法棒

第一根:做3个约定

a.书桌不放任何与学习无关的物品  不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b.写作业巧用番茄钟  番茄中在那里也是提醒孩子要快速写作业。

c.给孩子自主选择的权利

给孩子有限选择,让他感觉选择权在自己手里,自己的事情可以自己做主。

第二根:让孩子做主

自主决定做作业的计划,父母配合提醒孩子执行,不批评孩子并提前约定提醒的方式,自主完成作业后给孩子阶段性的鼓励。

第三根:用行动暗号提醒

家长少说教多和孩子一起做,比如孩子写作业家长也可以拿一本书写画。用暗号代替之前的语言催促,或者标签提醒专注写作业。鼓励孩子的小进步,可以写加油每天进步一点点等字样,贴到孩子书桌边上每时每刻鼓励孩子。

三: 三大利器培养孩子高效做作业

1、提出明确易达成的要求

比如A、制定作业计划

B、从执行1天起

C、清理干净书桌 。

2、和孩子签订合作契约

A、双方约定,达成共识 (约定几点开始写,写多久等等)

B、双方签字,共同执行

C、完成目标,给予鼓励

3、及时给孩子反馈

A、描述事实,就事论事

B、对孩子的行为结果“照镜子”

C、指出孩子需要改进的地方

牢记:一定多一些耐心引导而不是批评指责。

培养孩子好习惯的过程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需要家长有智慧和孩子斗智斗勇。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可以天天向上。家长懂得方法越多,才可以有更多的方法教给孩子。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很,我和魏华老师、何小英老师一起开设了清华状元好习惯的训练营。陪伴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我们一起养成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期待你和我们一起同行,在育儿的路上我们一起精进修行,育儿先育己永远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座右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