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是一个古老的葡萄酒生产国,在这里一不小心遇到的每一款葡萄酒可能都有上千年的渊源。不过,时间可以毫不吝啬地赐予意大利葡萄酒“传统”的意蕴,却不一定能给出吸引全世界爱酒者瞩目的“国际明星范儿”。

一款叫做“西施佳雅(Sassicaia)”的托斯卡纳(Tuscany)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酒完成了这项使命。 

图片来源:www.tenutasanguido.com图片来源:www.tenutasanguido.com


1. 源自意大利贵族对波尔多佳酿的喜爱


西施佳雅本是圣圭托酒庄(Tenuta San Guido)主人马里奥侯爵(Mario Incisa della Rocchetta)自酿自饮的一款葡萄酒,它的名字“Sassicaia”意思是有很多石头的地方。主人虽然是一位意大利人,但却对法国波尔多优雅的高级红葡萄酒产生了兴趣,决定以自家之资酿制一款同样水准的波尔多风格红葡萄酒,用以满足自己对于波尔多葡萄酒的近距离需求。之后,圣圭托酒庄正式将1968年份的西施佳雅推向市场,此酒随即获得了波尔多优质葡萄酒般的欢迎。之后,酒庄对于此款葡萄酒的产量和品质都采用了严格标准的态度,西施佳雅逐渐被认为是当代意大利当之无愧的“酒王”。

2. 最具波尔多葡萄酒神韵的超级托斯卡纳

图片来源:www.tenutasanguido.com图片来源:www.tenutasanguido.com

意大利虽然有很多款酒叫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但最有法国波尔多葡萄酒神韵和“初心”的就是西施佳雅。该款葡萄酒的调配成分中有85%赤霞珠和15%品丽珠(Cabernet Franc),并经小橡木桶(后逐渐改为纯法式小木桶)发酵熟成。酒液呈深红宝石色,拥有丰富的浆果味,酒体饱满,味道集中,并带雪松、香料等味道,单宁紧密,陈年潜质可观,与当时托斯卡纳地区略显纤瘦的主流葡萄酒相比更令人振奋。意大利能有这样一款与国际主流优质葡萄酒全面接轨的葡萄酒,意味着西施佳雅在意大利葡萄酒界的意义已经不单纯是效仿波尔多的成功,而且使意大利优质葡萄酒有了国际级别的地位。西施佳雅的成功,再加上索拉雅(Solaia)、欧纳拉雅(Ornellaia)和马赛多(Masseto)等一众超级托斯卡纳顶级名酒的崛起,进一步增添了意大利顶级葡萄酒在国际舞台上的分量。

3. 促使意大利官方分级实现突破——创设新的法定产区用名


官方对于葡萄品种等生产要素及方式的管理制度是对于过去栽培经验的总结式规范及保护。彼时,意大利标注为DOC或DOCG级别的葡萄酒都需要使用本地葡萄品种酿制,安东尼世家(Marchesi Antinori)的超级托斯卡纳天娜(Tignanello)葡萄酒原本是可标注为DOCG级别的酒款,但因为使用了赤霞珠葡萄代替其他与桑娇维塞(Sangiovese)调配的本土品种,刚推出时只能自愿降级为日常餐酒(VdT或Vino da Tavola)。与天娜的境况略有不同,西施佳雅的“行政”困境不是因为不符合高级规范标准,而是用来出产西施佳雅原材料的葡萄园所在的沿海地区保格利(Bolgheri)当时根本不曾被认定为高级别的红葡萄酒DOC法定产区。

由于这两款葡萄酒在国际上的表现太过突出,意大利官方陆续专门创设了一些法定用名标签专门授予这些虽不合传统规范但又十分出众的国际范儿葡萄酒,比如“Tuscana IGT”、“Bolgheri DOC”、“Bolgheri Sassicaia DOC”和“Val di Cornia DOC”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