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听到身边减肥的人抱怨说减肥效果不好,为什么看上去练得很努力,吃的也不多,围度却纹丝不动?三分练,七分吃,这七分,你真的吃对了吗?

小编正好在这个月凑够了三个月的健身饮食图。虽然不全,但也算勉强够打个样。

大家都知道我们身体所需要的三大营养物质: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所谓三分吃七分练,可见,吃不对对于我们辛苦训练的效果是事倍功半的。

1、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我们身体日常所需能量的重要来源。健身人群来讲,建议每天的碳水摄入占比45%—65%。减脂的话可以在这个范围内把比例尽量控低一点,不过不建议太低,曾经天真的我就因为用低热量的西红柿替代主食,引发了爆痘、生理期紊乱等一系列问题。所以所有的事情,都是过犹不及的,科学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

优质碳水是指低GI的碳水,GI较低的食物有助于维持我们血糖的稳定,同时增加饱腹感。常见的优质碳水食物包括藜麦、荞麦、薏仁米、燕麦片、黑米、紫米、玉米、南瓜、红薯等。

2、蛋白质

蛋白质分解生成的氨基酸,是人体合成肌肉所需的必要元素。通常来讲,健身人群建议蛋白质的摄入量在1—2克/公斤体重左右。日常饮食,特别是在训练后,及时补充足够的蛋白质,有助于提供身体合成肌肉所需的营养物质,提升健身效果。

常见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包括牛肉、鸡胸肉、鱼、虾、鸡蛋、豆制品、牛奶等。

3、脂肪

很多减脂期的同学谈脂肪色变,但其实脂肪是我们人体重要的组成成分。每天适量的脂肪摄入是极其必要的。一般来讲,脂肪的摄入量建议为总能量的20%—35%。

常见优质脂肪来源的食物包括牛油果、橄榄油、坚果、三文鱼、金枪鱼、葵花籽等。

看上去要完全控制饮食在各种范围好像是一件相当麻烦的事情。但其实对于我们非专业健身运动员的普通人群而言,在日常饮食中注意以下几点选择就足够了:

(1)少油少盐;
(2)用牛肉、鸡胸肉替代猪肉;
(3)用杂粮米替代精米,也可用南瓜、玉米、红薯等替代主食;
(4)多喝纯牛奶,多吃豆制品;
(5)荤素搭配,每天要吃适量的绿叶菜;
(6)尽量选用新鲜食材;
(7)多喝水。

我始终相信你怎样对待你的身体,它就会以什么面貌反馈给你。健康饮食是一种生活态度,总有一天,当同龄人都开始苦于各种大大小小疾病缠身的时候,你的身体会给你想要的千金难买的健康和身材。

最后,祝福大家都能同时拥有有趣灵魂和好看的皮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