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为什么大量家庭教育在不断的重复?每一个成年人都会在长大之后进行反思反思自己的失败的地方,不完美的地方,都是浅层次的反思原因,父母原来是对的。应该深入想,当时我为什么不听话,当时是不是有深层次原因。

2、越使劲管越有问题,孩子不会比你当时更好。

3、只有与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才行,不批评也不表扬最好,没有良好关系就没有良好的沟通和管教。

4、一个人长大了自立的标准的表现:①你的人生是自己的选择决定的,必须自己负责;②能够独立判断自己的价值,而不是来自于别人的评价(批评与表扬);君子为腹不为目③摆脱以自我中心,必须意识到别人没有必要义务帮你,要站在不同角度看问题。

5、总是批评教育的,那么孩子会懦弱,深层次心理问题没解决的,越批评越做。孩子一直未获得,父母重视而努力,如果总对着一个事情批评,那么他就会越来越加强,因为他觉得这样做能够吸引父母的注意力。

6、总是表扬的,结果就是孩子不表扬的是不做了。

7、既不批评也不表扬,不要对孩子的课题横加干涉,孩子总要面对失败,自己的失败,自己有更深的体悟,让孩子知道他的课题是他自己的事,失败也是他自己的事。

8、孩子叛逆大概率是有一个唠叨的妈妈,孩子抽烟大概率有一个打孩子的爸爸。唠叨会致使孩子知道对了也不去做,因为唠叨的很烦,自己的自尊在不断的降低。

9、应该怎么做?
①应该接受孩子的真实面,不要对孩子的生活、孩子的节奏横加干涉,孩子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其他都是零,要接受每一个孩子的真实的一面,每个孩子都是唯一的,不可代替的。②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不是表扬他,要谢谢他,对他做正确的事情,谢谢他,让他获得价值感、成就感。比如在地铁里,不是表扬他,今天很安静,而是谢谢他今天很安静,给别人带来了好的感受。归属感是爱,价值感是感谢。
③让孩子自己去承担失败的结果,要相信孩子,尊重孩子,不要给孩子做决定,包办一切。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之后,然后他自己负责,让他感受到求知之乐,多给孩子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学习的快乐。

10、家长要做到不随便插手,有疑问的时候要坦诚的询问,坦诚的说出自己心中的担忧,如果孩子表达的就是不想学,那你也没办法,只能等待孩子,自己想学习为止,不能把孩子硬推下去,使劲推下去,更不好,反而更起不来了,让他自己意识到自知。

11、要有勇气改变与孩子相处的方式,要直面这个事情,要学会放手改变以前的沟通方式,体罚不是教育,而是报复,报复孩子,把自己气成这样,对于教育毫无意义,我们应该教会孩子正确的方式,而不是不停的指责他。

12、怎么让孩子会学习?第一点,父母要知道学习是孩子需要解决的课题,不是考大学而是学习,并不是上大学就一定能过上好的人生,不上大学的人,也能够上好的人生,不要骗孩子,要告诉孩子人生的真相,人生是一个长跑,有的人节奏开始快后来慢,有的人节奏正好相反,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必须一生保持学习,再加上好的运气,才能够有好的未来。什么是美好未来?如果有一个丰富细腻的美好的灵魂,在哪里都会有好未来,生活富足,受人尊敬。让孩子意识到,学习是他的权力,而不是考不上大学就不学了,获得知识重要而不是结果。要教会孩子学习的喜悦,要追求纯粹知识的快乐,纯粹学习的快乐,一事不知士者之耻。第二点,要让孩子知道奉献社会,对社会作出贡献,才真正有价值。

13、认为孩子不如自己小瞧孩子的父母,孩子是不会和你说话的,父母骂自己的孩子是不对的,孩子的内心是非常敏感细腻的,你只要表现出瞧不起自己的孩子,他分分钟就能知道,他只是盼着以后离开家的时候。绝不能不断贬低自己的孩子,这是大忌!

14、千万不要开口只谈学习。电影万箭穿心。要关心孩子,丰富和孩子的交流。否则孩子觉得没有存在感,只是一个学习工具,所有的事情孩子自己的事情要他自己干,他有很多的事情应该干,要让他有存在感、获得感、成就感。做了家务活儿,帮了别人说了鼓励别人的话,都应该谢谢他。我们眼里要看到孩子做的好的地方。他的叛逆就是在吸引父母的注意力。

15、学习是一个持续的事情,是一个有乐趣的事情,千万不要给孩子说,学习是先苦后甜。

16、孩子总会学习,你唯一能做的事儿就是信任、感谢、等待。只不过有的人学得早,有的人学得晚,核心是父母需要有耐心,如果父母做的对了,孩子是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学习的。

17、信任孩子,要信任孩子能够自己独立的解决问题。要看到孩子好的意图,比如他他做错了事,但是意图可能是好的,要看到好的意图。我们要信任人的生命力,每个人都有浪子回头的时候。

18、就是焦虑,就是生气怎么办?那么就躲开,冷静之后,回来再找孩子聊天,可以坦率的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表达自己的担心和可能的后果。不要说你只要不玩游戏,不玩儿手机,你的学习就上来了,说这个之后,孩子更会使劲玩儿手机,这是心理学上的,他觉得手机是他的救命稻草,不戳破谎言。我们很担心,你要知道自己学习,这是你自己的事儿,自己必须干的事儿。

19、要教育孩子为社群奉献,要乐于助人,这样能提高孩子的自我价值感,提高它的自律性。

20、不要因为孩子是考生,而就特殊照顾他,这样就加强了跟孩子不平等的关系,这样更不好,就是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21、孩子就是玩儿游戏不插手吗?可以插手,但是这次谈他不愿意谈,那就再等下次,选择权要在孩子自己的手里,这样他才是自己的选择,自己去负责。

22、要赋予孩子人生的勇气,让孩子知道,任何人都能够做到所有事情,只要愿意学,认为自己做不到的想法,会伴随人的一生,如果从孩子很小的时候,你就给孩子植入了孩子,就是管不了自己,就是自控力差,就是贫困医生这样是最最不好的。我会刻意做错事,来回避自己必须面对的人生课题,他会找到一个理由逃避,他必须面对的事情。

23、我们要学会把孩子的缺点当作优点来看待,比如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那我们就想这个孩子善于发散性思维,不是专注性人才,而是联想型人才,要看到孩子的优势,有助于赋予孩子的勇气。

24、要做到孩子的伙伴儿,你要经常让孩子感到,你对他人有贡献,对社会对父母有贡献。要把孩子当伙伴儿,比如让孩子去拿把铲子,他不愿意去做,你要是说我需要一个伙伴儿,那孩子肯定愿意说你去给我拿把铲子,他一定愿意,因为两个人要一块儿干。让孩子在家里做一些事儿,让他为家里做一些贡献。

25、把他当做伙伴儿,看到他的缺点当优点,这样,孩子就与父母关系好不是敌人。

26、千万不要让孩子为了自己学习不好而忏悔道歉,只要跟孩子说考不好,那下次考好就行了,不要让孩子背负特别沉重的包袱作为父母,只需要等待孩子的下一次,不要让孩子为辜负别人而难过,因为姑父是道德绑架,go for转换了责任,学习是孩子的责任,不是辜负了别人。

27、家长怎么能够过得快乐?不要把孩子的学习揽在自己的身上,是他自己的责任,家长不要去博同情。要信任他,爱他,尊重他,感谢他,等待他,家长学会放手,自己过得也轻松。自己要学习,要让孩子看到父母是榜样,家长打麻将希望孩子学习,那可能吗?

28、做事越简单越好,无为而治最好,每个生命力都不会轻易的放弃自己,我们在不断的压抑他们的生命力,而不是等待它尊重他,感谢他,要礼貌的跟孩子说话,不要说伤害人格的话,定义孩子你就是这样什么样的人你就怎么怎么样,这样是最差,一句话就会让孩子远离你。

29、建立孩子的价值感和归属感,学会从孩子身上学东西,从孩子身上发现闪光点。

30、没有经过努力的成功,成就感是转瞬即逝的,家长不要帮助孩子走捷径,只有踏踏实实的走,每一个科儿都要孩子自己去糖自己去感受,自己去总结,不要帮孩子走捷径,不要忽略孩子成长的过程,让他自己去体会。让孩子自己面对问题去做决定,让孩子自己去直面挑战。

31、每一个孩子和父母都有一场战争,如果孩子赢了就是喜剧,如果父母赢了就是悲剧,父母对孩子的安排,不是孩子真正想要的。

32、我们唯一需要的是勇气,按照梳理的去做,去执行,改变我们自己去尝试,想说的忍住不说,只需要去表达爱。

33、要赋予孩子爱,要用尊重、合作、勇气来塑造孩子。想一想我们打算感谢孩子的哪些方面,让他有获得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