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骨头社制作了一部名叫《噬魂师》的热血动画,其一整年的放映周期让不少人感受到骨头社强大的制作质量,也让人了解到其原作者大久保笃所绘制的,略微邪道的热血漫画。

  

2015年,大久保笃在《周刊少年magazine》上开始连载自己的新作——《炎炎消防队》。以大久保笃的号召力和特立独行的画风来看,《炎炎消防队》的动画化肯定只是时间的问题。

  

今年《炎炎消防队》的动画毫不意外地如期而至,这次负责动画制作的是以《JOJO的奇妙冒险》系列动画而出名的“David Production”,它又被国内的观众亲切地称为“大卫社”。

《噬魂师》让大久保笃的知名度提高了不少《噬魂师》让大久保笃的知名度提高了不少

非典型热血漫画遇到了非典型热血动画人

  

《炎炎消防队》描绘了一个人类会突然自燃变成“炎人”并危害社会的世界。人类为了对抗炎人化,组建了既能够灭火,又能够以超能力战斗的消防队。从小就憧憬着成为英雄的主角森罗日下部却在母亲和弟弟发生炎人化而身亡的情况下,露出诡异的笑容,被周围人称为“恶魔”。主角长大之后,如愿以偿地加入了“第8消防队”,打倒炎人,并逐渐发觉炎人化事件的真相和阴谋。

动画的主视觉图动画的主视觉图

《炎炎消防队》和其他很多的少年漫画一样,表现了热血的打斗、王道的展开、大吼的绝招等的元素,同时也在剧情上强调主角团队的“主观能动性”,即人定胜天。

  

但大久保笃的作品里,无论是角色对某些事物的执着,还是氛围的刻画上,总有那么有点不太典型的少年漫画元素。比如大量的“黑化”,像《噬魂师》的Black Star和古洛那;还有类似于对“对称”几乎到了偏执的Kid,《炎炎消防队》中亚瑟的嘴里也全是“骑士王”之类的中二发言。

  

大久保笃的画风也是如此,不像是传统少年漫画那样明亮的画面,时常有大量阴暗、甚至还有点惊悚的场景出现,主角团队的心理都有点偏黑暗且不可公开的内容。骷髅头更是在他的作品中成为一个典型的符号,《炎炎消防队》中也会出现炎人这种近似于骷髅甚至更为恐怖的存在。

大久保笃特色的邪道画风大久保笃特色的邪道画风

因此,大久保笃的作品中有种奇特的魅力,他的角色表象非常标签化、简单化,可是随着剧情的推进之后,角色因黑历史甚至是黑化变得更为立体。而这些少年漫画经常印在反派上的符号,变成了主角团队们在读者心中最深刻的印象。也正是这点,让大久保笃这个漫画家一直以来都有着不小的人气,每当有新作推出的时候,总会引起一大票漫画迷的关注。

  

也因为《噬魂师》改编动画自身的出色素质,也让他的名字为更多的动画迷所熟知。但《噬魂师》动画也为大久保笃后续作品改编构建了一种无形的压力。

  

不过这一次,大卫社选择剑走偏锋,他们找到了曾经集结在新房昭之身旁的团队,组成了一个“非典型热血动画”的制作团队,去迎合大久保笃的“非典型热血动画”。

数井浩子老师就经常性地出没在新房昭之负责的作品里数井浩子老师就经常性地出没在新房昭之负责的作品里

《炎炎消防队》的制作阵容与SHAFT负责的《Fate/Extra Last Encore》有着非常大的重合度。监督八濑祐树是新房的老伙伴,担任过新房昭之挂职“总监督”的《目隐都市的演绎者》和《斩首循环》的监督;《炎炎消防队》ED几乎负责了所有重要职位的绀野大树,也参与了多部SHAFT的作品;担任《炎炎消防队》几个单回分镜的数井浩子,也负责过《三月的狮子》等几部作品。原画阵容更是有很多人参与过新房的作品。

  

而正是这个跟少年漫画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团队,完成了这个叫做《炎炎消防队》的非典型热血动画。

  

好吧,新房昭之也改编过《伪恋》,也是少年漫画。

SHAFT式的演出

  

虽然我很清楚,在一个动画推荐的文章里面反复提及一个与动画并无直接关系的人员,显得有些对主创团队,甚至是这部动画不够尊重。但如果我们不从新房昭之开始说起,想要表达出《炎炎消防队》的魅力,就显得有点自说自话了,毕竟这部动画的主力制作团队,的确在新房昭之和SHAFT的身边呆了不少的时间。

  

说起新房昭之和SHAFT的特点,主要还是在演出层面。简单概括,就是“把文学层面的表达方式,应用到动画上”,最为典型的,就是“留白”。如果从投入产出比的角度来说,留白意味着节省张数,节约成本,大量的深夜动画都采用这样的方式。

远景的静止镜头,像文学作品中的环境描写一样远景的静止镜头,像文学作品中的环境描写一样

但显然,新房昭之式的“留白”要更高级一些。比如构图更为精妙的、持续几秒的单张画面,比如省去过渡画面的直接转化,再比如在电影中非常常见的蒙太奇手法,都可以在新房昭之所负责的作品中看到。

  

《炎炎消防队》里数井浩子所负责分镜的第二话堪称典型:片中经常出现十分对称的远景画面,持续了几秒钟,让观众更关注动画中所提及的台词;在第二话的最后,男主角森罗和大队长的对话前,原本是整个“第八消防队”的所有成员,可是一秒过后,画面中就“抹除”了除了森多和大队长之外的人物,除了离开的人物之外,整个构图没有一丝的变化。

固定的场景、分镜和构图,不同的人物固定的场景、分镜和构图,不同的人物

新房昭之的特色演出辨识度非常高,《炎炎消防队》可以说都对此实现了继承和发扬。比如在《三月的狮子》中经常出现的“意象”,《炎炎消防队》也大量地出现,用物件来代替引申的含义,结合蒙太奇推进剧情。动画第四话的开场的“气球”、在天空中飞翔的森罗,这些物体、镜头,都是感情的象征。

第四话开场的气球与“飞机”喷射的轨迹,呼应了后面的剧情第四话开场的气球与“飞机”喷射的轨迹,呼应了后面的剧情

同样是第四话,开场的消防队吉祥物拿着气球和升空的森罗让观众摸不到头脑,可是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才恍然大悟,整个一话的结构是“倒叙”的。该话动画的中段,再一次出现气球,既保证了前后呼应,也让观众在这段时间内寻找着答案,被动画的制作者所引导着。这样的表现方式,显然十分高级。

  

用OP/ED讲述故事也是新房昭之的惯用手法,绀野大树显然深谙此道。绀野大树在ED个人秀里面,一方面展现出了自己既能保证作画细节,又能保证作画张数(修女爱丽丝奔跑)的能力,另一方面也用ED非常清楚地讲述了修女爱丽丝之前的精力:与修道院的修女们相处很融洽,到修女们“炎人化”,最后逃离修道院。而从ED的最后来看,之前的那些内容都是出警之时的回忆。再配合ED歌曲的出色旋律,《炎炎消防队》的ED堪称是整个夏季动画中,最为出色的ED之一。

无论是作画的精细度还是流畅度,绀野大树的个人秀,都保持了很高的水准无论是作画的精细度还是流畅度,绀野大树的个人秀,都保持了很高的水准

当然,光有这些令人记忆深刻的演出明显是不够的,作为一个热血动画,打斗必不可少,而骨头社之前制作的《噬魂师》更是以打斗著称,因此《炎炎消防队》如果在打斗上处于下风,明显也会辜负玩家的期待。

  

还好,大卫社和动画制作团队完成得也相当不错。

我们当然要看打打打

  

既然是热血动画,那出色的战斗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先不说《我的英雄学院》这种以此为卖点的作品,上来就好几百集的《火影忍者》,以及有这种趋势的《黑色五叶草》,其打斗回都足以令观众血脉贲张。就连要限制作画张数的东映,其负责的《海贼王》最近打斗也有回暖的迹象。令人振奋的是,《炎炎消防队》动画,在打斗方面,丝毫不逊于这些前辈。

  

这次率领《炎炎消防队》 “战斗团队”的人正是前骨头社的原画师——三轮和宏。也正因为他参与了《Fate/Extra Last Encore》,也让与他一同在《炎炎消防队》奋斗的原画们平稳地度过了磨合期。而OP的原画中还有“电焊工”阿部望,虽然不知道阿部望目前的参与程度如何,至少现在来看并没有参与正片,并在《战姬绝唱XV》的片场里爆肝,但是不保证后半部分他会加入。

阿部望负责的OP战斗画面阿部望负责的OP战斗画面

即便在目前的阵容中,除了三轮和宏之外并没有被广大动画粉丝们熟知的原画师。但就从本文写作时的前八话来看,作品的战斗场面明显是在水准之上的——流畅的高速近战打斗、高频率出现的火焰流体作画、精彩的爆炸场面,亦或是人物刻画的精细程度,本作的素质担得起“高”这个字。

  

第八话的结尾,满脸写着“委屈”环古达的出色演技,更能表现出整个制作组对“表达欲”的强烈需求,他们想要证明自己、想要把角色的动画表情画得更好的欲望,显露无疑。

第八话结尾非常出色的“演技”第八话结尾非常出色的“演技”

同时,作品中还在爆炸的瞬间,有意无意地加入了中村丰典型的“黑白闪”,来增加画面的张力,看起来既像是对《噬魂师》的致敬,也像下了一封战书一样,表达着制作团队想要追赶《噬魂师》的决心。

作品的流体作画堪称一绝作品的流体作画堪称一绝

整部作品看下来,作品的作画极为用心,演出也透露出一种“高级感”。

火爆的场面与冷静的心态

  

但是作品出色的战斗作画和稍显有点“文艺”的演出方式,也带来了被不少观众批判的“节奏”问题。的确,《炎炎消防队》在众多热血动画中确实显得有些另类,就像我前文所言——“非典型热血动画”。

  

同样是想成为英雄,《我的英雄学院》的主角绿谷出久,拖着伤痕累累的身体与手臂,用坚定的眼神喊出一声“我要成为英雄”;而在《炎炎消防队》中,森罗日下部则是摆出邪魅、甚至还有点搞笑的表情,冷静地说出“我要成为英雄”。二者谁更热血,答案十分明显,前者更容易调动情绪,形成通感;而后者更像是一种“口号”性质的内容,主角的挣扎并没有太直接的传递过去。

当然,该卖肉还是要卖的当然,该卖肉还是要卖的

我并不想强调哪种形式更好,在我看来,这两个主角,各自的英雄观、各自的立场,以及各自的心态,都可以在各自的作品中,实现自洽,这就够了。

  

我们可以看到《炎炎消防队》的主线剧情在朝着一种“推理”的方式在进行:发现疑点、进行假象、收集证据、发现凶手、解决问题。整个过程是需要理性的,而不是贸然地把敌人干趴所能解决的。制作团队所使用的“新房式”演出方式,则营造了这种充满悬疑、阴谋,需要主角们即便是大敌当前也要保持冷静的态度。在我看来,这就是所谓“节奏问题”的根源。

从漫画的原作还是动画组的处理上,都有点“反热血”的意思从漫画的原作还是动画组的处理上,都有点“反热血”的意思

作品中,大久保笃似乎在表达着,他对于当人类面对无情的火灾时,所要表达的态度——火已经够热了,那就别再把热血洒在里面助燃它们了。没准这也是制作团队在与原作者探讨事情之后,所得出的结论,以及所选择的表达方式。

  

我想这也是大久保笃作品的魅力。他的作品中,总有那些热血的角色走向黑化的内容,这些黑化一方面是受到了外界或是敌人的刺激,另一方面也是自己丧失思考和理智之后的结果。而当他们再次选择冷静之后,会爆发出更强有力的能量,弹起钢琴的Soul Eater才是最帅、最酷、最强的Soul Eater,不是么?

钢琴家——Soul Eater钢琴家——Soul Eater

当然,观感这种内容因人而异;但我个人以为,这样冷静的情节和人物处理,才能反映出《炎炎消防队》的魅力。热血漫画和动画那么多,多它一个不多;可是“反热血”题材,市面上可就太少了。

  

况且,我们还有那么精妙的演出和那么精彩的打斗可以看,何乐而不为呢?

  

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心中的那团火会慢慢减弱,火光所照耀的范围越来越小;纵使那团火焰没有熄灭,人也要不自觉地稍微用手捂着那团火焰,尽量地护住它,等需要的时候再放出来,即便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把自己反噬、灼伤。

  

“我要成为海贼王!”“我要成为火影!”“我要成为英雄!”,还有“复仇者集结!”这样振奋人心的口号的确可以让那段火苗愈演愈烈;但是我们也不排斥,那个抠着鼻屎、顶着个睡眼的落魄武士,或者是那种被外星共生体从背后推着不得不前进的、一身黑色的“反英雄”,亦或是露出邪魅的微笑,轻描淡写地说出“我要成为英雄”的人。

“笑一个”“笑一个”

他们都很热血,只不过是表达方式不一样罢了。

  

所以,我很喜欢《炎炎消防队》。我也想把它,推荐给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