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是一种混沌镜像。
佛与道,如此。太上老君的镯子对如来的镯子,太上老君的净瓶对观音的净瓶。
天与地,也如此。道为天,佛为地。太上老君的扇子对铁扇公主的扇子。

另外,妖怪也是地。同样是地,佛与妖怪,也是如此。佛与妖怪,不是以法器的混沌镜像为标志,而是以心性为标志。
佛道之间是有距离的,佛道之间似乎没有直接通达的路径。概括来说,就是:

       道
       ↓
    佛←→妖

孙悟空、猪八戒、沙僧,都是先得道,后成妖,最后成佛。
红孩儿,得道成妖,后被观音收入佛门。
有的先入佛门,后成妖,最后又收入佛门。如大鹏。
有些道家人物,后来成为妖,最后又被收入道家门内。这些是成不了佛的人物。
有极个别人物似乎佛道兼有,这些人物很特别,亦正亦邪,似乎有那么点“妖”性。
纵观全书,似乎是:得道容易,入佛难。可能心性难修吧。
从道到佛的单向通路,似乎显示了心性的问题。入道之人,因心性问题,而成妖。也就是心魔。
有道之人,法术高强,心魔往往愈盛。心魔人皆有之,只是法术越低,心魔被激活的越少。一个低法术的人,忽然有一天获得了更高的法术,其新的心魔又会激发出来。
最初的孙悟空只是想做一个山大王。然而,自从学习了法术,获得了金箍棒,孙悟空的魔性就大上天了。

现实中也是如此。“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说的就差不多是这个。
所以,人有了法术,也就是钱、权、能力,等等,心魔会逐渐爆发出来。
也只有历遍世间磨难,才会真正明白心魔的害处。不经历过,永远无法真正的明白这个心魔的害处,也意味着这个潜伏的心魔,随时可能被激活。
西游记实际在说,佛,是难于达到的,除非你经历了一切心魔历程。西游记中用八十一难象征一切心魔历程。
作为普通人,永远不可能遍历所有心魔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