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是猫猫的整个世界,猫猫只是主人的部分生活“,这句朴实的话不知曾经打动过多少人的心,也足以说明主人处理好和猫猫之间关系的必要性。

是的,猫猫和人一样也会心情不好,有时候情绪显得特别低落,因焦虑而瞳孔放大,蹲伏在角落里浑身紧绷,粗粗的呼气,看主人的眼神儿有一种无法形容的奇怪……猫猫的坏情绪究竟从何而来的呢?美国科学家曾经长期跟踪调查过10家养猫的家庭,他们发现,猫猫的坏情绪大多来自主人!

主人的情绪波动的确会影响到猫猫的情绪。倒不是说猫猫真有什么特异功能、心灵感应之类的能力,确切地说,当主人情绪不好时,看什么都不顺眼,把一屋子的气氛搞得非常紧张,有些自制能力差的人还会撒邪火,就近拿猫猫出气,粗暴的对待猫猫,把猫猫当成,撒气筒。

久而久之,这种本身就很敏感的动物渐渐感觉活得越来越紧张,看什么都不对劲儿了,家里好像到处都有压力,自己却没办法排解,对主人的一举一动本能处于防御状态,猫猫从前的安全感逐渐消失,戒备心理层层加深,慢慢由戒备演变成不信任。也就是说,猫猫的心理出现了偏差!

猫咪生气猫咪生气

一只心理已经出现偏差的猫猫会四处排泄、哀号、咬毛衣,啃塑料袋、易怒、烦躁,甚至撕咬自己的毛,还会司惯性地直接攻击主人,这些统统都是猫猫受到了压抑无法自我排解的表现。

主人和猫猫生活在一起,首先要做的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状态,而不是想着先去怎么调教那只看上去已经一不可救药的猫,甚至打算干脆扔掉它来得痛快!记住,永远都足主人在影响着宠物,宠物一旦受到不良情绪的干扰产生变化,主人是一定要埋单的。不适当的教育方式无法解决问题,最后只能是个雪上加霜的结局!

宠是需要足够的爱来支持的。俗话说得好:  “要想捉住一只苍蝇,用一升醋不如用1克蜂蜜来得容易!”

缓解猫咪情绪要耐心:

(1)猫猫因压力大会不停地固定地撕咬自己身上某一处的毛,这个部位就会发生皮炎、湿疹和斑秃,主人不应由着猫猫的性子,要给它戴上一伊丽莎白”项圈,防止它继续啃咬。

(2)当猫猫攻击主人时,主人需保持平静,不要对它大声吼叫,要温柔的哄它,让猫猫放松下来,从紧绷的状态中缓缓解脱。然后,主人继续爱抚它,直到猫猫完全解除戒备心。

(3)  “冰冻二尺非一日之寒”,时间有时正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当以上方法都行不通的时候,主人必须要依靠宠物医生的建议来帮助猫猫排解压力。当然,不排除使用某种药物辅助治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