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彼岸花开在忘川河的彼岸,开出红色妖艳的花。当灵魂度过忘川,也忘却生前的种种,曾经的一切都留在了彼岸,开敞妖艳的花。

此花是开在黄泉,是黄泉路上的唯一风景,生生不息,开开灭灭,彼岸花花开开彼岸,花开时见不了叶子,有叶子时看不到花,花叶两不相见,生生相错,相生相克,叶不见花,花不见叶,永世轮回。关于彼岸花,是这样一个传说。相传以前有两个人名字分别叫做彼和岸,上天规定他们两个永不能相见。他们心心相惜,互相倾慕,终于有一天,他们不顾上天的规定,偷偷相见。正所谓心有灵犀一点通,他们见面后,彼发现岸是一个貌美如花的女子,而岸也同样发现彼是个英俊潇洒的青年,他们一见如故,心生爱恋,便结下了百年之好,决定生生世世永远厮守在一起。

结果是注定的,因为违反天条,这段感情最终被无情的扼杀了。天庭降下惩罚,给他们两个下了一个狠毒无比的诅咒,既然他们不顾天条要私会,便让他们变成一株花的花朵和叶子,只是这花奇特非常,有花不见叶,叶生不见花,生生世世,花叶两相错。注定此生无法相见。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