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每天的路上都会遇到一只猫,被绳子拴住的猫。这不是最近才见到的景象,大约三年前在同一个地方,我就曾见过被拴住的猫,看之前的照片,不是同一只,2016年的是一只黑白相间的,现在的是黑黄白三色。不知道是否有血缘关系。   

      猫也并不是整天都在外面,太早或太晚都是没有的,大抵被带回家了。我和朋友还讨论过这个话题,很少能见到猫被拴着的,她说这一看就是老年人的做派,年轻人没有养猫还拴着的。从放着猫粮干净的碗和猫不惧怕生人温顺的性格可以看得出这位主人也没有多亏待它,至少在生存方面。

      三年前我认为这里的猫是孤独的,甚至狂妄的想剪开绳子,自诩为“解放自由”,可我没有那样做,是因为没有带剪刀。今天的我也觉得它孤独,但不会再有放生这种愚蠢的想法,也许剪开绳子它也不愿离开,也许它离开了却无法生存死在了荒郊野外。我既没有权利决定猫的未来,更没有权利支配他人的所属物。

      是的,附属物品,只要根本性质没有变,换一只猫也是同样的命运,正如同革命失败的原因“阶级局限性”,失败因为“你是你”你天然要失败,这是不可违逆的规律。

      我已经安排好了我的假期,回农村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