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柯南vs鲁邦三世》作为《柯南》第一部与其它动画合作的SP(以下简称《柯鲁》),而《鲁邦》也是日本国民动漫的代表作,这进一步增强了《柯南》在日本粉丝心中的国民地位,也为《柯南》在今后的商业之路上作了一个很好的开始。

   其实这部SP最引人瞩目的一点就是画风上的差异,就画风而言,《柯南》和《鲁邦》确实是两部画风相差较大的作品。但令人安心的是,当时(2009年)的柯南画风还比较圆润,加之柯鲁双方都略做了线条和上色的调整,因此两种不同画风的人物出现在一部动画里并没有体现出太多的违和感。

​  而既然有鲁邦出场,自然就少不了各国之间的奇怪关系。这一次则围绕着某个国家的女王和王子意外身亡而展开一系列事件。而公主出逃这一点也是编剧们通用的老套情节。而峰不二子带米拉公主游玩日本后,带她来到母兄死去的樱花树前后米拉公主开始迷茫哭泣则显得有些突兀,个人认为至少再加一个中间情节会更好,但鉴于有《罗马假日》的“前车之鉴”,其实这一点在不破坏剧情完整性上也可以不去计较。而由于这并不是剧场版,除了鲁邦一方有部分动作戏以外,柯南方的动作戏则显得一星半点。而动作戏的幅度也并不大,所以在这里不予评价,而以剧情为主。

  同时,鲁邦的出现也为《柯南》中添加了更多的喜剧元素,除了毛利大叔的日常搞笑外,也加入了鲁邦和次元之间的逃亡,峰不二子用机关弹飞鲁邦(老梗),鲁邦假扮小五郎和柯南完全不默契的配合等笑点。同时,在鲁邦中出现的一些成人元素也在这次的《柯鲁》中,增加了原版《柯南》没有的亮点。这部SP也向柯粉和鲁粉互相安利了各自的动画(商业互吹)。

  当然,柯南方最搞笑的笑点还是小五郎和小兰之间的父女鬼畜对话(官方鬼畜,最为致命)。这一点在原有风格的《柯南》中是不曾体现出来的,也是漫画的手法所无法表现出来的。

小兰和小五郎的互相鬼畜小兰和小五郎的互相鬼畜

小兰和小五郎的互相鬼畜小兰和小五郎的互相鬼畜

小五郎的鬼畜小五郎的鬼畜

柯南的尬演柯南的尬演

​  同时,柯南和次元的父子组合也为这部SP增加了不少笑点。

       当然,这部SP本质上还是商业互吹,推理的元素较少,主要集中在开头和结尾高潮处,全局还是以喜剧剧情为主。但是由两部风格不同的动画合作的SP就足以获得够高的收视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