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看儿子的作业并给她签字,发现数学老师的一个作业——每周整理两道错题,孩子的笔记做的工整有条理,看得出孩子在这个错题整理作业上花了很多心思。

我们都知道整理错题的意义相当于我们的工作总结、项目之后的反思或改进。

看到这一本奥数的错题整理,脑海里立刻闪现的是,错题整理时,小步前进让孩子更愿意。

我:妈妈觉得奥数老师的错题整理方法很好,你的笔记做工整有条理,还有不同颜色的备注,你觉得呢?

儿子:我不知道。(我猜她是担心,因为刚看了语文作业会让她把所有的语文也整理出来。)

我:一周自己选两道奥数错题整理,以后不会的就会越来越少,一周只整理两道题题,这个方法还可以用在哪里?

这时孩子去翻找错题本,她说:我可以把这个语文做题本带去学校,在晚自习的时候,做完作业就可以拿出来整理。

让孩子整理错题,我们不是要她一次改掉所有的错题,而是把错题慢慢的变少。

可是我们往往会要求孩子把一次作业的所有错题全部整理出来,而这个庞大的额外任务就把孩子吓跑,所以他们会抗拒、拖拉、不想做。

鼓励孩子的进步,没有给孩子有繁重的任务感时,这样的小步前进,一次进步一点点,她自己不仅愿意而且成就感也在慢慢累积。

孩子从爬到跑需要2年左右,这个过程被生命发展自然的分解成几个小步骤:爬、站立、走、跳、跑

那么孩子学习任何一个技能都是如此,如何把任务进行分解,让一个学龄前孩子在费力的写自己的名字孩子体验到成功

如何让学龄前费力写自己名字的孩子体验成功

1、给孩子示范正确的握笔方式

2、一次练习写一个字母,你写一个,让孩子写一个

3、教给孩子一个技巧,但不要替孩子做

4、当孩子们成功的迈出一小步时,他们就会体验我能行的信念。

孩子小的时候,教他系鞋带、穿衣服;大一点教孩子整理房间、做饭、准备旅行行李箱、计划旅行的路线…

放手,耐心等待

孩子自己来做时,会比较慢,效果也不一定好。我们当然能做得更好更快,但这不会帮助孩子形成能力感。

让孩子自己做

当大人坚持为孩子做他自己能做的事情时,这个孩子可能会形成我没有能力的信念,或者另一种可能的信念,爱意味着其他人要为我做事。

在练习中进步

当我们停止为孩子做他自己能做的事情,就为孩子留出练习的空间,即使他做的并不完美。

鼓励

对于受到挫折,丧失信心的孩子来说,如果他说我不行,要有耐心,你说:我相信你能处理一件事情。

鼓励一个相信自己没有能力的孩子,需要大量的耐心,对孩子能力的信任以及温和而坚持不懈让孩子看到细分的小步骤,鼓励他的每一点进步,就给他迈出下一的勇气。

我们无法保护孩子免于经历生活的跌宕起伏,因而帮助他们为生活做好准备是绝对必要的。——鲁道夫.德雷克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