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磨牙不是大人的专利,很多宝宝也会有夜磨牙的问题,一到晚上家长们看到自己的宝宝磨牙就会纳闷,这是咋回事啊?这是缺肉吃吗?有什么危害吗,需不需要去医院呢?

图片来源于湖南医声图片来源于湖南医声

宝宝夜磨牙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消化道功能障碍


如消化不良,晚饭吃得过饱,临睡前给小儿吃不易消化的食物,这样在宝宝睡觉后都可能刺激大脑的相应部位,通过神经引起咀嚼肌持续收缩;

肠道寄生虫,尤其是蛔虫感染,但随着生活卫生状况的日益改善,现在蛔虫感染也并不常见了。

二、神经过度兴奋


(1)白天儿童玩得过度,过于兴奋或过于疲劳;

(2)幼儿园和家长给孩子的学习压力过重,父母态度粗暴,导致孩子精神压力比较大;

(3)睡前过度兴奋或看了紧张的影视片。

三、口腔疾患


牙齿排列不齐,咀嚼肌用力过大或长期用一侧牙咀嚼,以及牙齿咬合关系不好,发生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会引起夜间磨牙;

孩子8-12岁换牙期间,因为牙龈发痒,很容易产生轻微的磨牙现象,这期间轻度磨牙属正常现象。

娃儿夜里磨牙到底有没有危害,需要看医生吗?这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专家表示,磨牙可能会造成牙齿的异常磨损,严重的还会因为牙周组织的损伤而导致牙龈萎缩颞下颌关节异常等,还会引起面部的疼痛等其它的一些症状。


但家长不用过于忧伤,对于磨牙症来说,绝大多数都属于轻度的,不需要过多干预。但如果发现孩子每晚都磨牙,且出现一些心理社交功能损害、甚至造成牙齿损伤、颞下颌关节异常的中重度者,则可能需要一些综合性的治疗。这就需要咨询心理科的医生来指导用药哦。

部分资料来源于人民健康网

Editor:Celia

孩子睡觉磨牙,或是这类疾病在发出警报​​​​孩子睡觉磨牙,或是这类疾病在发出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