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目前关于运动与糖尿病的研究成果来看,有氧运动和抗阻训练是糖尿病患者运动方式的良好选择,建议2型糖尿病患者的最佳运动方案为有氧运动与抗阻训练相结合。有氧运动和抗阻训练的混合运动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效果更好。每周最好进行2次肌肉运动如抗阻训练,训练时阻力为轻或中度。联合进行抗阻训练和有氧运动可获得更大程度的代谢改善。虽然有氧运动在代谢其他方面有改
善作用,但在糖耐量和血糖长期控制方面作用并不显著。相对于常规有氧运动,完善的抗阻训练方案,可动员更多的肌群参与运动。
糖尿病患者的有氧运动项目以中低强度的有节奏的节律性运动为好,可选择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游泳,以及全身肌肉都参与活动的中等强度的有氧体操(如医疗体操、健身操、木兰拳、太极拳)等。还可适当选择娱乐性球类活动,如乒乓球、保龄球、羽毛球等。
有学者报道,餐后90分钟进行运动与餐后60分钟或30分钟进行运动相比,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即时降糖作用最强。不同运动方式对患者的运动前后的血糖及血糖差值未见显著性差异,提示运动方式并不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决定因素,不同的运动方式只要能量消耗相等,运动降低血糖的效果就是一样的。
肥胖型糖尿病患者的运动疗法可以选择上述各类活动。但运动强度宜偏低,运动时间宜适当延长。可根据患者的特点和爱好进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