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着购物车走一圈超市的蔬菜区,计划着怎么烹饪一顿舒心的晚餐,精挑细选几样想吃的食材,生活氛围立刻丰满起来。然而在一众五彩缤纷的食材中,有一样清脆的绿色果蔬总有人想起它的味道就开始打退堂鼓,甚至南方的菜摊上要光明正大的给它改名叫“凉瓜”,仿佛这样就能藏住其鲜明独特的苦味。

苦瓜表皮皱皱巴巴的凸着,又被称为锦荔枝,不是水果却很适合生吃。凉拌苦瓜能够保留它所含的维生素,起到清凉败火的作用,或者鲜榨一杯苦瓜汁,若是觉得苦可加些金桔类的水果。犹如良药苦口,苦瓜生性寒凉,能够清暑泻火,解除心中烦热。熟食苦瓜具有养血滋肝,润脾补肾,解除劳乏的作用,推荐一道蚌肉苦瓜汤,是降血糖的上好食疗方法。 

古人常常以饮食之道比喻种种复杂的道理,今天借此食材说一个人——中国绘画史上绝对绕不开的清初四僧之一,石涛。历史上吃苦瓜最有名的人,便是这位明末清初的大画家石涛了,自称苦瓜和尚,餐餐不离苦瓜,甚至将其供在案头朝拜,著有《苦瓜和尚画语录》。
石涛对苦瓜的情感,源于他的身世经历和心境变化。

石涛

石涛原名朱若极,是明代靖江王朱赞仪的十世孙,朱亨嘉的长子。公元1645年,父亲朱亨嘉黄袍加身,自称监国,结果不到一年就被绍宗朱聿键处死,年幼的朱若极被家仆护送出逃至武昌,削发为僧,遁入空门,改名石涛。顷刻之间,改朝换代,显赫的明朝皇族后裔沦为布衣草民,从此漂泊四方,登山临水,饱尝人间疾苦,坎坷经历影响着他的艺术心境,看遍山水自然,云卷云舒,浮萍无根奠定了艺术价值观。前朝遗民石涛靠着笔墨成就享誉盛名,康熙皇帝南巡时,曾两次跪迎接驾,并与清朝上层达官贵人多有往来,走过矛盾重重的大半生。待历经“功名”幻灭,石涛幡然醒悟,返回扬州潜心研究绘画理论,阐述他对山水的认识,提出“搜尽奇峰打草稿”的主张,重视画家创作自由的个性,在中国画史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一生颠沛流离,绘画风格随境变幻,不但影响推动了清代绘画的发展,还惠及后人。虽生不逢时,却名垂千古,也算一种苦尽甘来吧。

石涛作品

苦尽甘来  今天美食君就给大家介绍一道创意菜——苦尽甘来。青绿脆嫩的苦瓜,清淡素雅的香蕉,芳香甜美的蜜糖桂花,多层次的味觉感受,甜与苦此消彼长地调和,一道菜里品味人生。

主食材:香蕉,苦瓜调味料:糖桂花,蜂蜜

步骤1.苦瓜切去头尾,掏空苦瓜心;香蕉扒皮备用;

2.水烧开后下苦瓜,煮熟约三分钟左右,可以减少苦瓜的苦味,但是不能煮的太烂;煮熟后马上泡凉水,防止变黄,泡透、泡凉备用;

3.香蕉去头尾;将糖桂花和蜂蜜混合,搅拌均匀;在香蕉上涂抹蜂蜜桂花汁;苦瓜里外涂抹蜂蜜桂花汁;

4.将香蕉放入苦瓜里;切厚片,摆盘,淋上桂花蜂蜜汁; 

小贴士:1.焯过的苦瓜变软才能塞进香蕉;2.选用细长的苦瓜比较好;

记得点个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