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不能只跑步”相信大多数的跑友都听过这句话,大意为要想跑好步,你不能只是跑步,还要进行一些其他的锻炼来保证你跑的够快,跑的够久。比如,适当的核心训练、腿部力量训练等等。

但是,对很多跑者而言,只是进行跑步就已经很累了,根本没有时间去进行一些其他的训练,比如,专门抽出时间进行核心力量、腿部肌肉力量的增强。那么,怎么解决这一问题呢?  

自然是找一些可以代替的运动,能够让跑者在跑步之余,更好地进步和恢复,同时又不至于让成绩拉的太远。什么样的运动最适合,又和跑步最搭呢?来看本期的盘点:

骑自行车

自行车,大多数人都不陌生,日常上下班、出门游玩都会用到的代步工具。但似乎,对大多数而言,自行车都只是作为了一个代步工具,而不是一项运动。

但其实,骑自行车是一种很好的运动方式,不只是对于跑步的人群,对其他人群也是。 

作为一项运动,骑自行车在锻炼心肺功能,提高心脏的供血能力,预防高血压、减缓压力,提高记忆力、增强睡眠质量等方面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而对于经常跑步的人群而言,自行车与跑步这项运动搭配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两点:

第一,与跑步类似,主要发力的肌肉群都集中在下半肢,骑自行车可以很好的锻炼腿部力量,从而避免在跑步时受伤;

第二,对心肺功能的锻炼,骑自行车可以很好的锻炼心肺功能,而心肺功能在跑步中作用同样重要。   

即无论是作为跑步时的交叉训练内容还是受伤不能跑步时的替代项目,骑自行车都是不错的选择,可以保证身体状态的维持和身材的控制。

 
游泳

游泳,同样也是有氧运动的一种,与骑自行车相同,游泳也可以很好的锻炼跑者的心肺功能,但是与骑自行车又不同,游泳,对于跑者还有其他不同方面的帮助。    

这些帮助体现在: 

1、舒展肌体:人在游泳时,水对肌肤、汗腺、脂肪腺的冲刷,起到了很好的按摩作用,促进了人体血液循环,是很好的放松方式

2、提高柔韧性:在水中运动由于减少了地面运动时地对骨骼的冲击性,降低了骨骼的劳损机率,水的阻力还可以增加运动强度,使全身的线条流畅,优美。

3、减少炎症:游泳可帮助降低炎症风险,预防因此而导致的心脏动脉硬化等疾病,降低炎症风险还能缓解其他疾病的恶化进程。

普拉提

普拉提,相信很多跑友都听过这个词,但估计,并不是所有跑友都知道普拉提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不了解的朋友甚至会认为普拉提和瑜伽是一个运动。     

普拉提是由德国的约瑟夫·休伯特斯·普拉提于1926年创立并推广的一种运动健身体系——一种静力的健身运动。

最初时,普拉提是作为一种运动疗法,用来帮助军人,囚犯恢复身体,后来由于效果显著,普拉提逐渐风靡到世界。如今,普拉提更多的是作为一种运动的形式。  

关于普拉提现阶段的定义,可以参考百度百科:  普拉提是一项锻炼人体深层的小肌肉群,维持和改善外观正常活动姿势、达到身体平衡、创展躯干和肢体的活动范围和活动能力、强调对核心肌群的控制、加强人脑对肢体及骨骼肌肉组织的神经感应及支配,再配合正确的呼吸方法所进行的一项全身协调运动。

可以看出,它与瑜伽,是完全两项不同的运动。瑜伽更偏柔韧、拉伸和平衡上的锻炼,而普拉提在体式训练方面更侧重于对力量的训练和对肌肉的控制,连贯性比较强,要求核心稳定,对各部位的肌肉锻炼效果比较好。

而且,由于普拉提最早用于康复领域,所以普拉提在减脂塑形方面效果更加显著,坚持练习可以改善形体,同时有一定的康复训练的作用。

以上内容是对普拉提这项运动的科普。那么,为什么推荐普拉提,认为普拉提和跑步更配呢? 

1、普拉提对形体的改善作用:良好的体态更容易有好的运动表现。而对于大多数跑者而言,久坐办公室,颈椎、腰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小毛病。普拉提最初就是作为一种运动治疗的方法来帮助恢复,因此,普拉提可以纠正我们形体上的一些问题。

2、普拉提对核心的要求:核心训练包括核心力量训练和核心稳定性训练,这个我们在核心训练的核心是什么?一文中已经讲过。普拉提可以很好的锻炼核心力量,提高核稳定性,而核心稳定可以提高身体在运动过程中的稳定性和控制力,从而为身体更好的发力创造条件。

3、对呼吸的控制:呼吸是普拉提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大多数的动作都强调一个呼吸节奏和习惯的问题,而这,是很多跑友在跑步时很少注意到的一个方面,很少有跑者进行专门的呼吸训练,普拉提中的呼吸训练,对于我们调节跑步时的呼吸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健身

健身应该是跑者们最头疼的一项选择了,对大多数跑友来说,健身房汉子们强健的身体实在算不上美观,而且这一身腱子肉也很难支持长距离的跑步。

但是不可否认,进行健身,确实对于我们跑步确实能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我们常说的核心训练和腿部力量训练,很多动作都属于健身的范畴。     

关于健身的好处,跑者们想必都有所了解,这里就不再赘述。更多的观念引导的问题,有句话说的好,“无力量,不有氧”,这句话或许能够对实在对健身难以提起兴趣的跑友们有所启发。

而且,健身并不非要去健身房,徒手健身和一些简单的器械训练、健身操都属于健身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