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中国大陆第一家弹幕视频网站AcFun出现,AcFun全称“Anime Comic Fun”,意即“天下漫友是一家”。满屏乱飞的弹幕让不少人找到和别人一起看剧的快乐,金坷垃、鬼畜全明星、我的滑板鞋、小苹果等大量网络流行文化在这里野蛮生长。

 

作为一个以弹幕互动为特点的二次元文娱社区,A站的观众乐于在视频中发布弹幕评论,通过弹幕评论,人与人之间广泛链接、深度交流。对于UP主(视频上传者)来说,他们可以通过弹幕评论快速的了解粉丝的兴趣,通过反馈不断改进内容,社区氛围活跃且友好。

 

历经十二年风雨历程,A站遭遇了很多波折与动荡,甚至一度在濒临死亡边缘徘徊。几经沉浮,A站终于重新归来。

2018年6月,快手官宣全资收购A站,快手将在资金、资源、技术等方面给予A站支持,A站则保持独立品牌,维持独立运营,保持原有团队。

被快手收购后的A站,不忘初心蓬勃发展,蜕变广受瞩目。今年7月,A站视频UP主数量环比增加45%,日弹幕数增加55%,日视频投焦(用户给up主打赏)总数增长88%,up主粉丝数增长了128%。

从数据可以看出,版权、活动、up主激励、流量扶持等多方面原因导致了可观的增长。这让原本怀疑快手是否会把A站带“土”的用户们彻底放下了心。

 

数据增长的基础是A站在内容的持续发力,A站在版权内容、OGC、PGC、UGC四大方向齐头并进,多维度满足用户的内容消费需求。


“年轻”“硬核”“御宅”是A站独具特色的显著标签,针对“硬核”内容,据介绍,A站会不断推出有趣的、制作精良的、覆盖硬核受众群体,口碑优良的作品。

 

这与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的初衷不相而谋,从中国有科幻文化开始,沉淀下来的作者不过二三十人,再加上一些新培养的作者,总数不超过200人。科幻基金致力于发展中国科幻创新文化,发现新的科幻IP,一直在努力推出小众却又优质的内容,创建了中国自己的科幻奖项“晨星奖”。

正是这样同样“探索”“坚持”“勇入无人之境”的精神,把A站与科幻基金联系到了一起。在A站的科技版块,可以看到排在第一位“晨星杯”的标签。

第五届晨星美术奖的参赛作品都能在A站预览,除画作外,视频类的也已陆续投稿,可直接点击预览。

距离晨星奖投稿截稿还有最后3天,大家抓紧时间,猛砸作品过来吧!

图&封面/网络(侵删)

资料/网络(侵删)

点击阅读原文,参与大赛报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