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4腰、人鱼线、马甲线,一度被认为是身材好的代表,而且也是经久不衰的话题,不少人一到健身房,会先跑去仰卧起坐椅,或者是可以训练腹部的训练器械。

可能是销售的小哥哥小姐姐告诉你,练这个能练出马甲线,或者是真的不知道要练什么,只是冲着把肚子瘦一瘦,然后把肚子虐翻就满足了。

对于刚进入健身房的人群,没有接受什么健身知识的人来说,这样的想法并不意外。与其说进行批评,还不如帮助大家认识如何才能打造性感迷人小蛮腰。从此做一个万人迷的“腰精”

仰卧起坐能练出腹肌线条么?

腹部线条的塑造,其实说白了其实就是两点:1、降低体脂率;2、增加腹部肌肉含量。

每个人天生都有腹肌,如果看不见腹肌,极有可能是体脂肪太高了,导致腹肌被厚厚的脂肪盖住。相反的,若你的体脂肪率低于14%(男性)、16%(女性)还是看不到腹肌的话,那么你也许需要增加一些腹部的训练,让腹部肌肉肥大、看起来更明显。

但是呢,对于大部分想要拥有腹肌的人来说,问题多半是出在“体脂率”太高了。这个时候你该做的应该是“减脂”。可以选择有氧运动,或者是多做复合型的训练动作(例如深蹲、卧推),让全身动起来,并同时进行饮食控制,而不是猛做仰卧起坐。

对于仰卧起坐是否能够辅助减少腹部脂肪,之前有科学家做过一个研究。两组未经训练差不多体脂肪率的人群,同时进行训练。一组采用仰卧起坐,一组采用深蹲动作训练。最后的结果发现采用深蹲动作的人群,体脂肪率减少与腰围的缩小普遍比用仰卧起坐进行训练的人群要多很多。所以我们在进行腹部训练的过程中,还是需要用到有氧运动或者复合型动作帮助我们降低体脂率。

当然,我们还需要思考一个点,当我们开始执行全身性的训练,也开始加入饮食控制、做有氧运动等等,腹部脂肪也不见得会先消失。我们没有办法决定减脂要从那个部位开始,但如果不开始,你可能什么都看不到,只要坚持、有耐心的持续做下去,才能看到腹肌的真面目。

腹肌代表着健身功效么?

曾经风靡一时的A4腰,让很多的人羡慕不已,而且成为了“好身材”的代名词,多数人看到明星、身边朋友有腹肌,就觉得他/她“好壮、好性感”,但是如果从前文来理解,拥有腹肌只是体脂肪率低。

而体脂肪率较低又分为几种情况,一种拥有肌肉量、同时体脂肪率低,一眼就能看出体格差异;另一种则是体型偏瘦,几乎没有多余赘肉,所以看得到腹肌;而你看的到又是哪一种呢?

而有时候我们看到的腹肌,可能是当事人可以节食,或者体型偏瘦的结果,并不代表他/她经常上健身房进行锻炼,所以单靠“炫腹”就评判一个人的健身成效,并不客观。

“坊间”流传过一句话,瘦出来的腹肌和胖出来的乳房一样,都毫无意义。

同样的,这也不代表这加入健身房就一定会拥有腹肌。尤其踏入健身训练领域之后,你会发现每个人的目标都不同,有专注与力量训练的、为了身体健康的,不是所有人都是冲着腹肌来的。

核心训练等于腹肌训练么?

近期有很多关于核心的训练的文章,都是在告诉我们,做好核心训练就能拥有迷人的小蛮腰,能让我们的肚子瘦你想要的样子。

不可否认的是,核心训练在我们人体的运动中扮演者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某种程度上确实能够带来一定的“瘦肚子”的效果。但是核心训练主要是为了加强躯干稳定性,辅助完成各类健身动作,预防运动损伤,提高运动表现。

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有提过,核心位于我们腰椎骨盆带的位置,周边的肌肉、骨骼、韧带筋膜,共同围成的一个整体。为我们的人体运动提供稳定的基础、保护脊柱、维持躯干的稳定等。日常生活中,不管是站立、转身、搬重物、咳嗽,都需要用到我们的核心。

而腹肌训练的目标是为了增肌腹肌肌肉肥大,打造迷人线条,同时腹肌也仅仅只是我们核心的一个部分而已。

核心训练更注重功能,腹肌训练更注重外观美;核心强调的是在实际运动中的表现,腹肌训练更注重腹部肌肉的肥大程度;核心训练更注重预防运动损伤和提升运动表现,腹肌训练只是单纯的腹部肌肉训练,塑造腹部的线条。

所以,核心训练其实并不等于就是腹肌训练,两者之间有相互交叉的地方,但是目标和训练方式都存在这较大的差异,且一个核心强大的人也并不意味者就有一个非常好看的腹肌线条,比如:举重运动员。而核心训练对于腹部线条的塑造也具备一定的促进意义,不容忽视。

综上所述

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样才能打造一个迷人的腹部曲线呢?训练和饮食控制依旧是我们的基础,核心训练又是我们人体运动基础

无论是我们要进行有氧训练、复合型的动作训练、还是腹肌肥大的训练。都得从核心训练开始,掌握正确的呼吸模式,建构强大的核心,提升运动表现及预防运动损伤。

当然,在我们核心不够强大的时候,也可以通过降低运动强度的方式进行其他的训练,运动强度的变化需要根据我们的训练和身体水平进行调整。帮助我们降低体脂率、雕塑腹部线条。别忘了还要进行饮食控制哦。

最后,坚持下来。我想看见变成”腰精“的你。

后期会跟大家分享更多的核心训练及腹部训练的动作,持续关注,保持锻炼。

敢不敢晒一晒你的腹肌照?

欢迎在评论下方留言。

我们一起成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