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猫:爱我,就不要消费我~

——萌爪君


作者:稻草小姐

本文由萌爪医生团队原创,谢绝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你认识下面这些表情丰富的猫咪嘛?👇

惊讶猫斑爷惊讶猫斑爷

原名叫Tardar Sauce的生气猫原名叫Tardar Sauce的生气猫

楼楼楼楼

BobiBobi

委屈猫委屈猫

猫叔猫叔

就算你不知道它们的名字,但你手机里一定有它们的表情包

这些网红猫咪因为自己的独特之处在网络上迅速走红,赢得了无数人的心。

(这里面的楼楼由于心脏病去世已经回喵星球了,我们会在这里继续想念它的)

而随着各种社交平台的兴起,大家更加频繁地分享自家主子,给大家带来欢乐。

比如可爱的小“瓜皮”

瓜皮凭借自己的“高颜值”和生动有趣的小表情,迅速抓住了网友们的心,成为了“团宠”。

还有乖巧的小“小腚”

不得不说小腚可真美呀~

就算你家中没有主子,也可以在网络上云吸猫,远程获得”古娜拉吸猫之力”。点开社交软件,主子们仿佛在对着你挥手。

于是,越来越多的铲屎官们乐于在网络上分享自己和主子的美好生活,造福爱猫的大众。

【数据来源:《2019宠物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第一财经商业数【数据来源:《2019宠物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第一财经商业数

如今,为主子制作小视频,不仅可以记录自己的生活,还能吸引一波关注,成为一个小小的”网红”。

随之而来的,却是一些变了质的东西很多人看到了这其中的商机,可能原本对猫咪无感的他们,利用猫咪作为帮自己吸睛的工具

打开任何一个搜索工具,可以看到许许多多让人惊讶的内容、标题:”如何让你的猫成为网红”、”如何训练你的猫做网红”、”怎样能借助猫火起来”…

知乎搜索知乎搜索

百度搜索百度搜索

在搜索这些标题的人背后,有些是真的乐于分享自家宠物生活的人,而有些人则别有用心,纯粹为自己吸,双眼已经被利益蒙蔽,失去了和大家简简单单分享快乐的初心。

他们可能不在意猫咪的死活,不关注猫咪的生长状态,甚至在镜头前后,对猫咪进行虐待或者殴打

最近在微博上火起来的一幅条漫,就讽刺了这样的现象:

【图片来源:微博条漫部分截图】【图片来源:微博条漫部分截图】

原来在我们看到的小天使们背后,竟有这样心酸的一面。

甚至还有些人,在镜头前就对猫咪进行虐待,以此刷存在感、或者单纯为自己取乐。

美国某主播Alinity,竟然把伏特加含在口中,喂给凑过来的猫,导致猫咪受刺激难受不已,而她却在一旁毫不在意,当做为自己取乐。

还有某女子就为了自己的一个”突发奇想”,在猫咪身上戴满了自己的饰品,途中猫咪明显表现出不适,然而她和评论区里的人却不亦乐乎

更别说近年来频繁出现的,镜头前的主播为自己爆红,有拽着动物转圈的、有逼着猫咪吃刺激性食物的、有按着猫咪做它不情愿的动作的、故意用黄瓜吓猫的…

这些人完全把猫咪当做自己的工具,而不是真正要好好照顾它们的人。

分享自家主子的生活可以,但如果是强迫猫咪、虐待猫咪,就是把人的快乐建立在了猫咪的痛苦之上!

因此,萌爪要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科普:如果你想要和大家分享可爱的主子,一定注意不要违背猫咪的习性;如果你在”云吸猫”时发现对方做出这样的行为,你可以提醒他,也可以选择退出观看、不纵容他的行为。

猫咪身上有几个部位是很敏感的:

它们的耳朵灵敏、脆弱,上面有很多神经;

它们的鼻头也十分灵敏,人去触碰可能会对猫咪有刺激性;

猫咪的肉垫不仅可以防滑,还可以通过出汗来调节体温,上面也分布了很多神经;

你一定知道,猫咪是不会轻易让人抓它的尾巴和肚子的。

所以,我们一定不要伤害到主子这些敏感部位,比如上文中提到的在猫咪耳朵上挂饰品、强行捏着主子做动作,都是不合适的!一定要建立在主子可接受的基础上!

不要喂给猫咪刺激性的食物

文中提到的伏特加是绝对不允许的,除此之外,还要小心鸡骨头刺伤主子的肠胃。

猫咪的睡眠很浅

因此作为”懒猫”的主子是嗜睡的,不要硬是拉着主子展现在镜头前,破坏它们的休息。

此外,虐猫行为也是绝对不允许的!

如果你想给主子拍美美的视频,一定要记得这些小细节~

若是发现有伤害猫咪、猫咪一脸不情愿却还在博关注的发布者,我们也要拒绝这种行为!提出建议、点击举报、拒绝观看!

其实,我们在分享猫咪的时候,首先要建立在一个爱护猫咪的基础上。

是我们感受到了和主子在一起的快乐,才会主动把这份幸福分享给别人,这背后是对主子满满的爱。

那些为了自己的关注量而不择手段的人,实际上引来的却是人们的愤慨和抵制!

如果说,镜头给主子带来的是伤害,我们宁愿让它们离开镜头,在太阳下安稳地睡觉。

希望每个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小天使,满满地都是真正的开心!

本文宠物养护知识由谢春(Master of V.M, 执业兽医师)审核

如有误欢迎指正!

更多养宠问题点击阅读原文咨询兽医,首次免费~


萌爪君:

你如何看待把猫咪捧成网红的行为呢?留言告诉萌爪吧~

​​​​